不支持Flash

抽血查钙被称“最坑爹检查”

  现代健康报

  单一检测不说明问题

  要结合临床症状

  盯着微量元素

  不如平衡膳食

  几乎每个宝宝都抽血查过微量元素,其中核心项目是“缺不缺钙”。然而,近日新华社记者一则“验血查钙,最‘坑爹’的体检项目”的消息让不少妈妈大呼上当,也有妈妈顶着被“坑”危险也要让孩子验下血才安心。

  “抽血查钙”到底有没有用?多位专家表示,“没有那个必要,自家的孩子从来不查微量元素。”

  绝大多数城里孩子都会定期检测微量元素。19日上午,记者在省妇幼和市儿童医院看到,微量元素检测窗口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采指血,平均每10分钟就有六七个。

  在检测窗口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34个家长,几乎所有孩子都做过微量元素检测。其中,近6成的家长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检测微量元素。问及原因,大部分家长的回答是“查一查放心,看看缺啥好补”、“别人家的孩子都查,我们也就查了”。

  据了解,目前微量元素检测内容主要包括钙、锌、铜、镁、铁,检测方式包括测头发、采手指血、抽静脉血等,其中以后两种居多。

  检测微量元素究竟有没有必要?多位与记者私交甚好的医学专家透露,自己家的孩子从来不查微量元素。

  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辉表示,微量元素的检测只是一种辅助诊断手段,不能单凭这个结果就断定孩子是否缺乏某种微量元素。重要的是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如平时是否偏食、厌食,是否有特殊的习惯,以及表现出来的症状做出综合评价。

  “一般来说,孩子没必要查微量元素,除非有明显症状。”姚辉介绍,判断孩子是否缺钙,还应综合分析身高、睡眠、饮食、牙齿等多方面情况。要了解是否缺铁,不如做一个血常规,看看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初步确定是否贫血。

  “家长们应该多关注各种食物都含有哪些营养素。”协和医院营养科副教授蔡红琳坦言,只要正常进食,合理搭配膳食,孩子一般不会缺微量元素。

  孩子在快速发育的阶段,出现某种微量元素略低的情况是正常的。对微量元素略低,日常生活中又没有任何症状的孩子来说,食补是最好的。蔡红琳建议,缺铁可以多吃动物肝脏、绿色蔬菜以及少量瘦肉;补锌可以多吃瘦肉、坚果、粗杂粮以及贝壳类海产品。

  常见的微量元素都是二价离子,若补充某一种,就会影响其他元素的吸收。例如,过量的磷和镁会影响钙的吸收;过量的锌抑制铁的吸收。“不少孩子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种微量元素补上来了,另一种却掉下去了。”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  张红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