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水袋被窝中爆炸,烫伤两个月大宝宝

  宝宝尿床了,妈妈担心宝宝受凉,立即将充电的热水袋放进被窝,不料热水袋突然爆炸,将两个月大宝宝的屁股烫伤。

  儿童医院提醒家长朋友,每年秋冬季节,类似意外烫伤十分常见,冬季为宝宝取暖要科学。

  被窝中热水袋爆炸

  昨日,在儿童医院病房,两月大的琳琳(化名)在妈妈的怀抱里,露着被烫伤的屁股,让人看得很心疼。

  妈妈张女士称,他们家在四川省邻水县。本月24日早上9点,琳琳尿床了,她赶紧把琳琳挪了一个干位置,并像往常一样,在被尿湿的地方放了一个充电热水袋,想用热水袋的温度把床单烤干。

  张女士称,插上热水袋以后,又为琳琳盖好被子,让她继续睡觉,热水袋也和琳琳一起被盖上了,她又继续忙家务事。

  大约七八分钟后,“砰”地一声,然后便传来琳琳的哭声。张女士跑过去掀开被子一看,竟是热水袋炸开一条七八厘米长的口子,琳琳的裤子和衣服上也被热水袋爆出的水打湿,热水烫得琳琳哇哇大哭。

  琳琳右侧屁股被烫出了一颗颗大水疱,由于伤情严重,在当地医院治疗后被转至重庆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

  张女士称,爆炸的热水袋是去年冬天她在路边地摊上买的,15元钱,就一个纸盒装着,属三无产品。

  热水袋暖宝宝是祸首

  “如果说小孩遭高温烫伤祸首热水袋,那么低温烫伤祸首则是暖宝宝。”据烧伤整形科袁心刚医生介绍,每年秋冬季节,医院都会收治数十例热水袋烫伤的患儿。

  袁心刚称,除了热水烫伤外,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造成烫伤,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接触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时,就有可能造成烫伤。袁心刚说,冬秋因贴身暖宝宝引起的低温烫伤十分突出,该科每年收治患儿上百例。

  宝宝少用充电取暖器

  天气变冷后,使用取暖器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宝宝,如何排除类似安全隐患呢?

  袁心刚建议称,最好不要使用充电取暖的设备。比如电热毯、充电热水袋。首先,这些充电设备可能线路老化,容易触电;还可能出现爆炸等类似事故。

  此外,宝宝皮肤细嫩,最好不要使用贴身类的取暖器,尤其是暖宝宝等,这些取暖物品容易形成低温烫伤,对于襁褓中的宝宝来说,他们的皮肤对低温不敏感,而且不会表达,父母很容易忽视险情。

  袁心刚认为,最有效的取暖方式就是物理保温,比如给宝宝穿棉质柔软的衣服,在冬季适当增加宝宝的运动量,让既增强了孩子的体魄,又通过运动中让宝宝感到温暖。如果太冷,还可以开空调,调整整个屋子的温度。总之,尽量少让宝宝直接接触发热体。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