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到什么?

  很多妈妈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万事大吉了,不用再为孩子吃的东西操心,孩子回家就只吃零食不吃正餐了。其实有些东西是幼儿园很少吃到或者吃不够量的,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孩子的营养不足,体重增长缓慢或不增长以及微量元素缺乏。

  幼儿园怎样吃?

  现在多数幼儿园实行的是三餐两点制,就是孩子会在幼儿园吃到3顿正餐,2次点心。3顿正餐的时间分别为早餐8:00~8:30,中餐11:30~12:00,晚餐16:30~17:00,2点的时间分别为上午10点和下午2点。3餐按照“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适量”的原则进行配餐。按照相关的规定日托提供餐点的总能量不能低于全天总能量的80%,动物蛋白不低于全天蛋白质的30%,加上植物蛋白,蛋白质的总供给不能低于全天需求的50%,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能低于全天需求的75%。

  这样推算下来,从17点离园到宝宝入睡之前,宝宝要吃到全天能量的20%、蛋白质的50%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25%。其实幼儿园的三餐和我们通常意义的三餐不一样,成人吃到的三餐能完全满足我们的能量需要甚至更多,孩子在幼儿园吃的食物即使都吃了,也只是按照大多数宝宝平均需要量的80%来设计的。所以宝宝回家以后不但要吃东西,而且要吃一餐一点,不能只吃零食。

  哪些食物吃得不足?

  1.水产品

  现在过敏体质的孩子越来越多,所以容易致敏的食物(比如水产海鲜)幼儿园很少会吃到。幼儿园很少安排吃水产品,即使吃可能只是吃带鱼、虾这样好处理掉刺或没有刺的。而水产品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帮助宝宝大脑发育的DHA,还有促进宝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锌元素。

  2.肉

  这里并不是说幼儿园不给孩子吃肉,但是按规定动物蛋白只需要满足全天蛋白质的30%就可以了,肉类食材价格高,处理起来又繁琐,当然供给量就少了些。所以我们看幼儿园的食谱,肉丝、肉丁见到的多,做成馅也是菜肉包。

  另外现在家长在家做的饭都做得太精细,孩子的咀嚼能力差,很多孩子嚼不动幼儿园做的肉。

  妈妈:“今天在幼儿园吃什么了?”

  孩子:“肉丝丝、胡萝卜丝丝、、、、、、”

  妈妈:“好吃吗?”

  孩子:“肉肉塞牙,我吐在桌子上了。”

  现在还有好多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学着妈妈的样子不吃肥肉。一给吃肥肉,孩子就跟见了毒药似的,这种情况家长在家很难发现,因为妈妈自己在家不做肥肉。妈妈整天嚷嚷着减肥,耳濡目染下孩子也可能会担心长胖,幼儿园里集体吃饭不像家里有大人盯着吃饭,孩子能少吃就少吃了。

  3.全蛋

  鸡蛋可以供给宝宝优质的蛋白质和大量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胆固醇。幼儿园是集体进餐的,让孩子吃全蛋不好做到,所以宝宝能在幼儿园吃到蛋,但是很少吃到全蛋,这样孩子吃到的蛋量就会有多有少,老师盛的多就吃得多,盛的少就吃得少,孩子吃到的量就没有保证了。

  4.奶

  奶可以给宝宝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充足的钙,宝宝一天的需要量在200~300毫升。三餐里喝不到奶,一般幼儿园会在上午加餐牛奶,下午加餐水果。这样孩子一天在幼儿园只能喝到全天所需要奶量的一半。

  在家怎样给宝宝吃?

  1.一餐一奶要保证

  从能量上讲孩子回家一定要吃一顿正餐,量要达到大人晚餐的一半,也就是说大人吃两小碗饭,孩子要吃1小碗饭。进餐时间和孩子的上一顿16:30的时间间隔在3-4小时比较合适,也就是19:30前后比较合适。因为奶里的色氨酸能帮助睡眠,所以加奶的时间可以安排在睡前,量在100~200毫升比较合适。

  2.天天有肉天天一个蛋

  既然在幼儿园吃到的肉可能不足,那么在家的晚餐就一定要保证天天有肉了。有的妈妈可能会担心晚餐吃太多肉类和蛋孩子消化不了,其实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肉里的优质蛋白和血红蛋白铁,而幼儿园里能提供的又只有全天蛋白质需要量的一半,所以晚餐一定要吃肉,这是补充孩子幼儿食物的不足,适量吃不会造成消化不良。通常造成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烹调的方法不对,给孩子做肉推荐采用蒸、煮、炖的方式,不要煎、炸或烤。

  另外,有的妈妈担心吃得多影响睡眠,其实只要在睡觉一个小时之前吃完就不会影响睡眠。一般只要晚餐能吃到1个蛋和0.1kg瘦肉就能补足孩子一天蛋白质的需要量。对于咀嚼能力差的孩子,可以吃炖肉,炖得软烂些,或者吃全肉包、肉丸子等;对于不爱吃肥肉的孩子,妈妈要带头吃肥肉,身教比言传要管用得多。至于天天一个蛋,在家是肯定能保证的,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可以变着花样做,煮蛋、炒蛋、蛋羹都可以。

  【肉末蒸蛋】

  材料:鸡蛋1个、猪瘦肉0.1kg

  制作步骤:

  1.猪瘦肉洗净切末,用蚝油腌制5分钟。

  2.在腌好的肉内打入鸡蛋、姜粉,搅匀。

  3.在拌好原料里加等量的水继续拌匀。

  4.入锅,水开后改文火蒸8分钟,淋少许香油出锅。

  小窍门:瘦猪肉用蚝油腌制,因为蚝油比酱油含有更多的锌。

  3.每周至少吃一次水产品

  既然幼儿园里吃到的水产品不足,那么家里就要每周至少吃一次水产品了。当然为了安全起见,应给孩子吃刺少的鱼比如龙利鱼、鳕鱼、桂鱼。这里特别要注意一类海鱼(如金枪鱼、沙丁鱼、三文鱼),青皮红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和虾青素,是适合全家人的健康食品,但是这类鱼同时富含组氨酸,如果加热时间不够长或者不新鲜都可能造成组胺中毒。所以,吃这类鱼一定要选新鲜的,然后充分加热。当然还可以吃虾,建议把虾去头之后再做,因为重金属都蓄积在虾头中。

  4.零食要吃最天然

  由于在幼儿园中所吃的食物只能满足矿物质和维生素需要量的75%,回家后可以给孩子吃些零食作为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补充,可以安排在孩子到家后和晚餐之间,或者晚餐和入睡前。这些零食可以多种多样,选择的标准就是要天然。推荐吃各种新鲜、天然的蔬菜瓜果、不加糖的鲜榨果蔬汁、红薯、煮玉米、坚果类。当然那些过度加工含有太多食品添加剂的零食就属于限制级的零食,尽量少给孩子吃或者不吃,这些食物包括:膨化食品、巧克力派、糖果、炸鸡块、炸鸡翅、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水果罐头、果脯、蜜枣脯、全脂或低脂炼乳、炸薯片和炸薯条、高糖分汽水或可乐等碳酸饮料、较甜的雪糕、冰激凌等。

  5.周末也要同步调

  好多孩子会在周一生病,就是因为周末两天的生活规律和幼儿园不一致,上午睡懒觉没有吃早饭,其他几餐跟着大人吃。另外,吃的口味也和幼儿园不一致,要么家长忙,工作日天天凑合,周末接着凑合,吃得单调;要么出去赴宴或者到餐厅改善伙食,暴饮暴食吃得口味重还不好消化。加上周末很难保证午睡,就进一步打破了孩子的生活常规。所以,即使是周末也要和幼儿园的规律一致,孩子的身体才会好。文/ 张佳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