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近视陕西低年级小学生不用写作业

2014年05月16日08: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稚嫩的脸庞上挂着一副厚重的眼镜,这是我们时常见到的现象。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同时,省教育厅还下发了《中小学学生预防近视眼基本知识与要求》。

  每生每学期监测两次视力

  《通知》要求,继续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纳入学校管理、教师管理、班级管理内容,作为年终考核班级评优评先的依据,合理安排每周课程和作息时间。老师要及时纠正学生不良读书写字姿势,课间督促学生到室外活动或远眺。

  中小学要根据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每月可调整一次学生座位。根据学生身高变化,及时调整其课桌椅高度。切实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

  学校还要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

  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

  《通知》再次强调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统筹学生家庭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其实,早在2011年,省教育厅公布《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督查办法》中就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否则 教育部门可对辖区内违规单位和学校的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撤职等处分。

  >>马上就访

  10页拼音描红作业孩子写着写着急哭了

  对于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的规定,现实情况如何?记者昨日在西安随机调查了10位上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家长,其中孩子每晚书面作业要做3个小时及以上的3人;1-2个小时的5人;小于1小时(不含1小时)的2人。

  家长乔女士的孩子平时写作业超过3个小时,“有一次老师布置了10页拼音描红,女儿写到第三页就着急得哭了。”家长文先生认为,学校应取消记忆力培训类的书面作业,多布置能锻炼实践操作能力的口头作业。

  不过也有家长并不认同一、二年级小学生完全取消书面作业,市民雷永刚认为,必要、适量的书面作业可以巩固学校所学的知识。

  预防近视的基本知识 你都了解吗

  1保持正确读写姿势

  1.读书写字身体要坐正,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左右(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 寸)。2.写字时执笔角度要合适,用铅笔、钢笔写字时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在40-50度之间。3. 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走路看书,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

  2选择良好的视觉环境

  1.读书写字时要有充足的光线。不要在过亮、过暗的光线下读写。

  2.尽量不用铅芯过细的笔写作业,铅芯要软硬适中,书写字体不要过小。

  3.选择适宜的桌椅读书写字,书桌高度以到上腹部附近为宜。

  3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

  1.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能过长,应控制在40-50分钟。

  2.看电视或操作电脑时间不能过长。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40-50分钟左右,应休息一下眼睛。

  3.不玩或少玩游戏机。偶尔玩一下时要注意眼睛与游戏机的距离不能太近,持续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4保证睡眠、加强锻炼

  1.睡眠要充足,保证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2.不挑食、不偏食,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全面。

  3.多吃蔬菜瓜果,常吃富含维生素A食品(如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杏、枇杷等)。

  4.多到户外活动,多参加球类运动,多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绿水,使眼睫状肌得到放松。

  5定期检查视力

  1.每学期要检查两次视力,出现视力下降时,要尽快到医院眼科做进一步的检查。

  2.如果确认已患近视,要及时到医院验光配镜。

  3.不要互相借戴眼镜。每个人的屈光度数、瞳孔距离不相同,互相借戴眼镜会出现眼疲劳等症状,影响视力。

  4.16岁以下的儿童少年配戴隐形眼镜要慎重。  本报记者 陈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