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幼儿辅食中或强制添加DHA

  长江商报消息 辅食营养品没有强制性添加标准,省疾控参与研究,添加DHA有望写进新国标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龚勋)由于缺乏明确标准,国内婴幼儿辅食普遍未添加孩子成长需求的DHA。日前,中国营养学会DSM专项科研基金在汉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幼儿营养包中可添加n-3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DHA)。这项研究由中疾控、中国营养学会和省疾控中心共同完成,专家介绍,添加DHA有望写进《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的修订版。

  国内婴幼儿辅食很少添加DHA

  据介绍,DHA是n-3不饱和脂肪酸所含物质,一直以来,不少孕妇、妈妈都把它看做必备的的营养剂,但国内市场上,这种营养补充剂并不多见。准妈妈刘女士介绍,她听说DHA对胎儿的大脑发育很重要,可找遍市场,都只有一些国外的补充剂。

  婴幼儿辅食品主要有营养米粉、各种果泥、菜泥、饼干等,但记者在一家大厂商生产的米粉包装的配料表上没有找到n-3不饱和脂肪酸以及DHA的字样,而一家英国生产的米粉则进行了添加。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孙静博士介绍,许多研究已经确认n-3不饱和脂肪酸中的DHA对于0—24月龄的婴幼儿大脑及视力发育起着关键的作用,能促进婴幼儿智力和认知的发育。我国膳食中DHA供应普遍不足,贫困地区尤为显著。

  添加DHA拟写进新国标

  省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2010年我国修订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GB 14880》,该标准不再涵盖婴幼儿产品。而大多数婴幼儿食品都单独制定了相关标准,辅食营养补充品却一直没有强制性标准为依据。

  专家们一致认为,辅食营养补充品作为一类婴幼儿食品,也应制定相关的安全标准,今年年初,卫计委就修订2009年实施的《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征求意见,拟将添加DHA写入国标。

  专家也同时提醒,之所以要制定标准规定添加量,是因为任何一种营养成分的摄入都应当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如果DHA加得太多,很可能会造成婴幼儿消化吸收负担以及降低免疫能力,在代谢上造成负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