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醒年轻父母:儿童防燥重在护养

  舜网-当代健康报

  宝宝的皮肤稚嫩,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很难适应冬季干燥的空气,容易出现口舌干燥、鼻子出血等情况。因此,笔者提醒年轻的父母们,宝宝防燥,关键在护养。

  适当饮水 妈妈可以规定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并定时喂宝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水。宝宝一般每天要喝5~8杯水。还要让宝宝多吃水果,梨、苹果、葡萄、西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把水果榨成汁给宝宝喝。

  饮食清淡 盐分太多容易脱去体内水分,油炸食物不仅热高,而且不易消化。平时可以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饭前也可喝些清汤,以稀释菜的盐分,保持体内水分。

  喝银耳羹 银耳羹能有效预防宝宝鼻子出血,而且做法简单,只要把银耳泡开洗净后加水熬成琼脂状,然后放入冰糖少许,待冰糖溶化后即可给宝宝服食。

  少食辛辣 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等都是辛辣刺激食物。平时,可经常用金银花、白菊花或乌梅甘草汤代茶喝。

  滋润嫩唇 父母准备一只宝宝专用润唇膏。早、中、晚饭后,帮宝宝擦干净嘴巴,然后涂一次润唇膏,睡前涂一次。最好在白天给宝宝多涂几次润唇膏。如果宝宝唇部非常干燥,并有脱皮现象,就要做唇部特别护理,例如:用温湿毛巾轻擦嘴唇,然后把水分擦干,再涂上唇膏等。这些护理工作可在睡觉前进行,只要连续护理一个星期,嘴唇就可以恢复润泽。

  湿润鼻孔 父母可经常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湿润鼻腔黏膜,还可经常湿化室内空气,或者在家里安装加湿器。另外,还要保持宝宝睡觉时鼻子通畅,宝宝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颌以下的部位,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

  保护口腔 父母可想法增加宝宝唾液分泌,例如可给宝宝常含无核话梅、藏青果等,或者让宝宝喝酸梅汁、柠檬汁等生津解渴的饮料。当然,还不要忘记培养孩子养成饭后刷牙的习惯,因为刷牙不仅可保持口腔清新,防治盐分吸收口腔内水分,而且还有利于牙齿保健。

  呵护肌肤 有条件者可每天给宝宝洗澡,洗澡时可用宝宝专用的沐浴露。如果宝宝皮肤干燥,或有脱皮现象,可同时注入数滴婴儿润肤油于浴盆中,洗完后全身擦润肤露。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