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烧不退竟因耳朵里长疱疹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4岁的多多夜里突然高烧,第二天说自己耳朵疼,伴轻微咳嗽。多多妈妈从小药箱里拿了消炎药和止咳药给她吃,上午热度稍退,多多妈以为快好了,不想夜里多多又高烧了,测体温39.3℃。家人赶紧带着多多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多多耳朵里有6个小带状疱疹、1个大带状疱疹。经过治疗,多多很快退烧。

  “带状疱疹一般不都是长在腰部吗?咋会长在耳朵里呢?”多多的爸妈都很不解。

  据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周国秀副主任医师介绍,耳部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侵犯面神经为主的疾病,受凉、疲劳、机体抵抗力下降为重要诱因。病毒还易累及面神经,引起膝状神经节肿胀而压迫面神经,因而易致面瘫。预防带状疱疹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孩子接种水痘疫苗。

  如果没有接种,发病了,耳部带状疱疹发病初期有全身不适、低烧、食欲下降等症状,继而耳部剧烈疼痛,并出现疱疹,其内液体初为透明,以后逐渐变为混浊,几天后水泡干燥成痂,或破裂后流出水清样液体而形成小溃疡和结痂,经7~10日后脱痂。有时在口腔、软腭、扁桃体等部位也可出现疱疹,儿童感染此病后,烦躁、痒,耳内可见大小不等的水泡,且易复发。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多因热毒炽盛引起。中医治疗宜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理气止痛。西药可外用阿昔洛韦软膏,口服阿昔洛韦片,一次一片,一日2次。中药方用当归3克、元胡10克、徐长卿10克、白芷3克、川芎10克、木香8克、川楝子8克、丹参10克、细辛1克、大青叶10克、甘草3克、板蓝根10克、紫草6克、金银花6克,水煎服,每日两次。使用中药对减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有明显的效果。(中药方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河南省中医院 戴秀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