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不能依赖开塞露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 徐雯    

  天气干燥,小宝宝的烦恼事也多,其中就以便秘最为让父母头疼。为了让宝宝顺利排便,肥皂、开塞露甚至是用手辅助,家长为的是让宝宝顺利排便。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徐雯表示,应通过改变饮食结构、养成良好排便习惯等方式预防和改善婴幼儿的便秘情况,常用开塞露等手段容易形成依赖。

  蛋白质高、渣滓少容易引起便秘

  婴幼儿便秘其实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数日一解,解便困难。尤其是干燥季节,便秘的情况就更严重了。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宝宝的便秘?“中医认为,便秘为胃肠结热、津亏肠燥而致,治宜滋阴清热、润肠通便为原则。”徐雯表示,“中药对宝宝的便秘具有良好的效果。”许多宝宝的便秘是因为食物成分结构不良造成的。这与大便的性质密切相关,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高、食物中缺乏渣滓、食物中含大量钙化酪蛋白,均可引起便秘,如牛奶中含钙较人奶多,因此以牛奶喂养的小儿较母乳喂养的小儿发生便秘的概率高,这也是人们认为喂食奶粉易“上火”的原因。

  还有就是宝宝的肠功能失常。如果生活无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习惯,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最终会导致肠肌松弛而发生便秘。另外,吃得太少也会引起宝宝便秘,特别是长期饮食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瘦弱,蠕动无力,引起顽固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便秘,父母应先排除疾病因素: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也可引起便秘。而各种慢性病会使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也可能出现便秘。此外,便秘还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关。

  徐雯提醒,如果宝宝反复出现便秘,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肛裂、痔疮和直肠脱垂等危险。因此,应争取早期治疗、早期预防。

  药物治疗会造成依赖

  宝宝反复便秘,家长常常不知所措,盲目使用药物治疗,往往只能收到短期的效果。要改变宝宝便秘的情况,首先要从改变饮食结构开始,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应注意饮食均衡,不要吃太多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多吃青菜和水果。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便秘,妈妈可以再增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等。

  而奶粉喂养的宝宝较容易发生便秘,家长可以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添加辅食,如喂适量的蜂蜜水、梨汁、橙汁、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较大的宝宝可以多进食蔬菜、水果、粗粮、番薯等。

  总之,应该从改变饮食习惯和食物结构入手改善和预防宝宝便秘,而不应只着眼于药物治疗,更不能一出现便秘,就给予开塞露通便,这样只会养成小儿依赖开塞露排便的不良习惯,造成更顽固的便秘。

  最后徐雯建议,宝宝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做到每天排便一次,最好是在每天晚餐后排便。非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轻易更改排便时间,不要随意减少排便次数。对于便秘的宝宝,便前可增加腹压,或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促进肠管蠕动,达到排便的目的。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