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袋爱往一侧偏当心先天性斜颈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王女士的宝宝8个月大,以前感觉一切正常,一个多月前,王女士的姨妈提醒说宝宝的小脑袋总爱往右偏,她仔细一看,还真是那么回事。王女士有些担心,就抱着宝宝来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接诊的陆鹤医生在仔细检查后发现,原来王女士的宝宝患上了先天性斜颈。

  先天性斜颈是小宝宝常见的外科疾病,可能与孕期胎位不正、分娩时产伤等有关。该病主要有四个症状:1.头倾向一侧,下巴朝向对侧肩膀;2.颈部出现硬块;3.左右脸大小不对称;4.颈部活动受限制。

  陆鹤提醒家长,先天性斜颈患儿要想取得好的疗效,关键在于尽早明确诊断、尽早治疗和康复。因此,新生儿出生后,一旦发现其头颈部总是习惯性地向一侧倾斜,面部固定向一侧旋转,下巴偏向肩侧,便应引起警觉。

  通常,两岁以内的先天性斜颈患儿头脸对称性尚可,可用理疗和手法按摩治疗。在理疗期间,先用拇指指腹按摩患侧颈部,再将双肩固定,旋转头面部,让下颌转向患侧,防止胸锁乳突肌挛缩。父母在喂奶和睡觉时,应注意经常帮婴儿更换体位,使婴儿头颈部向两侧运动。

  如果患儿年龄较大,或者斜颈比较严重时,则应尽早手术治疗。□张国强 杨甜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