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睾症,少小不医老大难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小博文今年12岁了,因其左侧阴囊内摸不到睾丸前来就诊,经检查,医师告诉小博文的爸爸,小孩就诊太迟,现在很难通过手术使左侧睾丸恢复正常的形态和功能。博文的爸爸听后十分后悔。

  隐睾是指睾丸未按正常发育过程从腹部下降到阴囊底部,是常见的男性小儿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主要表现为患侧阴囊发育不良、阴囊内空虚无睾丸。隐睾除造成畸形、心理创伤、容易并发扭转与损伤外,最大的危害是引起不育和恶变。据统计双侧隐睾不育率大于90%,单侧为50.6%,隐睾恶变率为正常睾丸的30-46倍,所以本病的及时诊断和合理治疗至关重要。

  隐睾一般通过查体、B超、CT等均可诊断,但平常家人在给小孩洗澡、护理时一定要注意观查,如果发现小孩阴囊空虚应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时确诊、治疗。

  目前认为小孩6个月后睾丸自行下降的机会极小,所以,对不满6个月的隐睾患者可先行观察,若6个月后仍未下降,应开始激素治疗。隐睾患者经药物治疗无效时,应果断选择手术治疗,最好是在2岁以前手术,因为位置异常的睾丸2岁以后隐睾组织将出现明显退行性改变,且这种改变是不可逆的,另外2岁后若不及时治,年龄越大不育率越高。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孔白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