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纸尿裤4字诀,6招鉴定质量

  纸尿裤可以很方便地解决宝宝的方便问题,但是质量问题频出,让很多妈妈对纸尿裤望而却步,到底宝宝用纸尿裤好不好呢,怎么样才能挑选到质量合格的纸尿裤呢?

  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内,徐妈妈站在婴儿纸尿裤的货架前犹豫不决:“之前我买过很多大品牌的纸尿裤,用着还行,但有时候我摘下孩子身上的纸尿裤时,发现里面起了一些大疙瘩,感觉孩子用着挺不舒服的”,她不知道这是否属于正常现象?

  同样对纸尿裤带有疑惑的还有一位张姓妈妈,她在一款促销的纸尿裤前询问导购员:“为什么这个打开会有一股异味,是不是这个蓝条的喷墨味儿”?导购员称,这是正规厂家的产品,有产品质量认证。那么,纸尿裤到底适不适合婴儿使用?

  纸尿裤吸水性强的秘密

  许多婴儿纸尿裤厂商在其产品广告中都声称,自己的纸尿裤吸水能力很强,有的甚至声称能保持皮肤12小时干爽。纸尿裤真的这么能吸水么?

  据了解,纸尿裤一般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表面包覆层、吸收芯层和底布。表面包覆层紧贴婴儿的身体,能够促使尿液快速渗透并有效阻止回渗,保持尿裤表层干爽。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纸尿裤基本上是无纺布面层,透气无纺布能提升尿裤内部的透气程度,水蒸气可以流通至纸尿裤以外,及时排出湿气及热气,有效减少湿疹发生的几率,柔软舒适不刺激皮肤。

  吸收芯层:这一层主要是能够俘获并快速吸收尿液、分散尿液或能通过毛细作用把它扩散到整个芯层中、最终吸收并储存尿液。目前,国内市场上纸尿裤的吸收芯层主要是由纯木浆(绒毛浆)和高吸水树脂(SAP)构成的层状结构。底布:国外很多纸尿裤的底布已经使用感觉更为舒适的无纺布,但由于价格偏高,国内市场的纸尿裤底布仍主要由PE膜构成。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日炜介绍,高分子吸水性树脂是一种亲水性的高分子聚合物,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能吸收自身重量几百倍甚至几千倍水的能力,吸水速度快、保水性好、膨胀力大。而且这种材料是大分子的交联结构,具有弹性,很难将水分离出来。

  合格的纸尿裤没有异味

  近年来,婴儿纸尿裤广告中频频提到蓝色瞬吸导流层,称这个蓝色导流层可以快速吸收尿液,保持纸尿裤表面干爽。但有网友称,这个蓝色导流层是蓝色的薄棉,颜色是染上去的,会散发异味。

  对此,徐日炜表示:“蓝色导流层的原料是一种纤维,是无味的。如果纸尿裤有异味,要具体查看异味来源。”他表示:“蓝色导流层主要是在表面的无纺布下面,能起到引导尿液纵向流动的作用,可大大提高纸尿裤吸液的能力。”

  就职于北京一家专门生产妇幼卫生用品公司的张先生介绍,蓝色导流层属于聚丙烯纤维,而蓝色并不是后来染上去的,也不是印刷上去或喷上去的,而是在生产聚丙烯纤维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符合国家生产纸尿裤标准-GB/T 28004-2011,是无毒的,质量合格的尿不湿纸尿裤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他还补充,“如果消费者真的闻到有异味,原因可能有多种:也许是生产机械的清洁没有做到位,没有用酒精擦拭或擦拭不到位,也可能是别的生产环节出了问题。如果生产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导流层是不可能散发异味的。”

  勤换纸尿裤避免湿疹

  尽管纸尿裤的吸水性很强,但长期使用是否会影响婴儿纸尿裤的透气性呢?有消费者反映,长期使用纸尿裤会导致婴儿湿疹。

  对此,徐日炜认为,“影响肯定是会的。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纸尿裤都会使用可透气PE膜,这种材料是可透气、不渗水的。所以,纸尿裤的透气性是可以保证的,但要勤更换。”

  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医院母乳喂养室的主管护师谷春彦表示,婴儿产生湿疹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纸尿裤的原因,但如果长期的、依赖性的给宝宝使用纸尿裤,就可能导致湿疹。因为纸尿裤在吸收尿液后,不可能保持长久的干爽。如果婴儿屁股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并受到尿液刺激,很容易出现“红屁股”。加上宝宝的皮肤很娇嫩,一点点刺激都可能让屁股发生过敏。所以,她建议要时刻查看婴儿纸尿裤的情况,如果里面有潮湿的感觉,要马上更换,不能过分的依赖纸尿裤。

  正确选择婴儿纸尿裤

  如今,关于婴儿该不该使用纸尿裤的话题频频被网友提起。有网友认为,还是传统的尿布好,透气,而且便宜。有的网友则认为,婴儿纸尿裤很方便,便于携带。还有的妈妈担心纸尿裤会给婴儿带来湿疹、过敏等病症。

  对此,谷春彦认为,婴儿纸尿裤的确很方便,免去了频繁洗尿布的麻烦,而且很卫生。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是质量合格的纸尿裤,勤更换,保持臀部透气通风,并涂抹婴儿护臀霜,不良症状发生的概率会很小。

  谷春彦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婴儿两岁之前,使用纸尿裤是非常便利的。但在两岁左右时,建议不要再使用纸尿裤了。

  选择纸尿裤4字口诀

  选择纸尿裤是有窍门的,可以总结为4字口诀:摸、闻、看、穿。

  1、摸:经过专业研究证实,无纺布材质的纸尿裤透气性最好,最适合孩子。这种材质的纸尿裤摸上去比较柔软,能感受到表面均匀分布的细绒毛;而一些含有聚乙烯成分的纸尿裤,表面光滑,没有绒毛质感。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纸尿裤内层采用无纺布,而外层使用聚乙烯膜,这样的纸尿裤透气性也不够好。而摸上去太厚的纸尿裤不仅不够贴身,透气性也不佳。薄纸尿裤的吸水量却不好。

  教你识别纸尿裤吸水性的小方法:把水直接倒在纸尿裤上,用干纸巾放在上面,轻轻压一压,如果纸巾没有湿,说明纸尿裤的吸水性没有问题。在保证吸水性的前提下,选择越薄的纸尿裤越好。

  2、闻:纸尿裤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多种原料和辅助材料,包括胶粘剂、纸浆、弹性线等,购买之前最好先闻一闻,如果味道不佳甚至有刺激性气味,说明使用了劣质材料,千万不要购买。

  3、看:购买纸尿裤时,一定要留意包装上的标识是否规范,根据行业标准,在其包装上应标明以下内容:

  (1)产品名称、采用标准号、执行卫生标准号、生产许可证号、商标;

  (2)生产企业名称、地址;

  (3)产品品种、内装数量、产品等级;

  (4)产品的生产日期和批号。

  爱心提醒:知名品牌产品的生产原料、生产设备和生产环境都是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的,质量更有保证,所以,建议你到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纸尿裤。

  4、穿:最贵的不一定是最适合孩子的,给孩子选择纸尿裤的原则是:穿着舒服。所以,最好先买小包装的,让孩子试穿几次,觉得合适再买大包装也不迟。

  六招教你轻松鉴定纸尿裤的质量

  1、要对纸尿裤柔软度的考察。

  作为与婴儿皮肤最为紧贴的日用品,一切均以婴儿幼嫩的皮肤为出发点。对于宝宝来说,过硬过粗的纸尿裤用在身上都会像刀刮一样难受,相反,柔软舒适的纸尿裤会让宝宝感觉体贴而有安全感。

  2、对纸尿裤外观的考察。

  纸尿裤外层用料主要是一层像纸布一样的薄膜,作用是防止尿液渗出,但是,有些品牌的外包膜触感与偏胶性大一点,可能对尿液外渗的防御力更高,缺点是触感很不舒服,而且容易引起宝宝皮肤的过敏。

  3、对纸尿裤剪裁的考察。

  每一片纸尿裤都是经过不同模板、不同机器制作成品的,在设计、剪裁、工艺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差异。宝宝大腿处腿围的合适剪裁对防止测漏有着重要的作用。弹性好、较细密的橡筋剪裁更柔软牢固、更贴身,大大提高了腿围的防漏性。

  4、对纸尿裤厚度的考察。

  婴儿纸尿裤的厚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一般来说,较为薄的产品里面都含有较多的吸水树脂,而较厚的则含有绒毛浆较多。但纸尿裤不会因为其厚度而影响其吸收能力,对于宝宝来说,当然越厚的产品其舒适性会越低,甚至影响纸尿片的透气性,引起皮肤过敏、湿疹等症状。

  5、对腰围弹性的考察。

  弹性服贴的设计是呵护宝宝肌肤的要素,如果纸尿裤的腰贴、腰围、腿围带有很好的弹性,就不会造成太大压迫感,就能更贴合宝宝的体形,令宝宝活动自如。

  6、对腰贴的考察。

  整个长长的纸尿裤全靠两片薄薄的腰贴贴固定在宝宝的腰围,传统腰贴一般都是塑料贴,优点是可以稳固地把纸尿裤固定在宝宝臀部,不容易脱落,缺点是塑料贴容易引起宝宝皮肤过敏,一不小心弄到宝宝皮肤上难以取下,尤其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塑料贴撕拉的声音很大,容易惊醒了熟睡的宝宝。

  给宝宝穿纸尿裤注意事项

  (1)把宝宝两腿之间的松紧带整理好非常重要,最外侧的松紧一定要拉出来,这是预防侧漏的关键。

  (2)根据宝宝的生长状况,及时给纸尿裤“升级”。

  (3)在宝宝大便后,一定立即清理更换,及时水洗或用湿纸巾清理,还可给宝宝涂上护臀霜,这对防止“红屁股”很重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