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八字脚怎么办

  舜网-当代健康报

  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 崔绍珍   

  “八字脚”是一种下肢的骨骼畸形,分为“外八字脚”(即“X”形腿)和“内八字脚”(即“O”形腿,一般人称“罗圈腿”)两种。一般“外八字脚”多见于学走路的宝宝,而“内八字脚”则多见于已经会走路的宝宝。  

  造成“八字脚”的主要原因是宝宝“缺钙”(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此时宝宝骨骼因钙质沉积减少、软骨增生过度而变软,加之宝宝已开始站立学走路,变软的下肢骨就像嫩树枝一样无法承受身体的压力,于是逐渐弯曲变形而形成“八字脚”。    另外,不适当的养育方式也可能导致“八字脚”的发生,如打“蜡烛包”、过早或过长时间地强迫宝宝站立和行走等。  

  为防止宝宝发生“八字脚”,首先要防止宝宝发生缺钙。爸爸妈妈要及时增加宝宝饮食中的钙质,比如,豆制品等;另外,让宝宝多晒太阳和适当服用维生素D制剂来预防。如宝宝已经患“缺钙症”则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