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方法赶走孕早期忧虑情绪

  《妈妈宝宝-孕味》

  3方法赶走孕早期忧虑情绪

  “啊,是两道线!”玲盯着试纸尖叫了一声,心里非常激动,备孕半年的她终于如愿以偿怀上了宝宝。但高兴没多久,她便担心了起来。因为前几天玲患了炎症,自己服用了三天左氧氟沙星(属喹诺酮类抗生素),这类药物孕期是不能用的,玲担心会对宝宝造成影响,这让她紧张不已。于是她去医院咨询了医生,医生告诉她早期服用药物的影响是“全或无”的——要么没影响,要么有影响造成流产。医生还建议她保持正常的饮食、多休息、多观察。听到这些,玲才逐渐放心下来。没过多久,她开始出现了比较重的妊娠反应,每天吃不下东西,吃了的也都吐出来。玲担心这样的饮食状况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这使得本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的她更加烦躁。她很想摆脱这些不良情绪,快乐起来。

  每个准妈妈都希望孕前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可实际生活中有很多像玲这样出现意外或者不如意情况的妈妈,比如有的妈妈意外怀孕,会担心之前没有补充叶酸会对宝宝造成影响;有的妈妈因为宝宝的不期而至而担心无法给予孩子充足的物质条件;也有的妈妈因为吃药或者照了X光片而担心。当遇到这些状况的时候,我们的准妈妈该怎样调整自己的情绪呢?

  寻求家人支持,做好心理准备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日常生活中突然发生什么大事,或者遇到什么紧急的情况,我们需要值得信任的人提出一些参考意见,甚至帮我们做出决定。怀孕完全算得上是一件这样的“大事”了。束手无策的新晋妈妈,想要靠一己之力沉着冷静地做出决定、平复情绪太难了。所以寻求外界的支持,特别是家人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当意外怀孕状况发生时,准妈妈和家人,要从彼此真实的感受以及家里的实际条件,特别是咨询医生的结果等多个方面进行沟通,尽早决定是否留下这个孩子。我想在这个过程中,夫妻两人的沟通最重要,沟通的顺畅与否决定着孕妈妈的情绪。

  一旦决定留下孩子,准妈妈就要抛弃之前的顾虑,和爱人一起开始做多方面的准备,尤其是“父母”心态的准备。一个只有夫妻两人的家庭变成了三口之家,改变的不仅仅是添了人口数,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两个人生活角色的改变。从为人妻为人夫变成了为人母为人父,心里有了更多的牵挂,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一些年轻夫妇,特别是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他们在自己的原生家庭(即准爸妈出生、被抚养、成长的家庭)中,扮演的更多的是孩子的角色。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后,双方的父母也给予了无限的支持,自己并没有承担太多责任。而一旦开始养育孩子,则意味着他们的付出要多于索取,要从心理上的“小孩子”成长为“父母”。这个心理成长的过程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它有利于婚姻和家庭的稳定。有的夫妇认为孩子出生后自有双方父母带,夫妻两人不用操心。于是孩子生出来便扔给了父母,直到到了上学的年龄才肯接到自己身边来。这样的夫妇不肯承担做父母的责任,也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将来把孩子接到身边后,他们会发现孩子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许他们要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来补偿曾对孩子爱的缺失。

  尝试自我开发,和宝宝一同成长

  要成长为“父母”心态,准爸准妈也不用过于焦虑、着急,给自己一些适应的时间,要有“跟宝宝一起成长”的心态,慢慢进入为人父母的角色。孕妈妈可以看一些与怀孕、育儿等内容有关的书籍,参加一些孕妇学校的课程,跟其他的孕妈妈交流,用科学的孕育知识解除自己的疑问和担心。还可以准备些母婴用品、抚摸自己隆起的肚皮跟孩子说话等,培养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逐渐适应母亲的角色。准爸爸这时也要尽量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妻子,给妻子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在整个过程中,孕妈妈一定要注意的是“慢慢来、不急躁”。“十月怀胎”,宝宝有漫长的成长期,而孕妈妈们正好也趁着这个时间,和宝宝一起成长。

  学会自我减压,尝试冥想放松

  另外,孕妈妈也要有宽阔的胸怀,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当母亲感到不安、紧张时,胎儿很容易感受到妈妈的不良情绪。实际上像玲那样会出现严重妊娠反应的妈妈并不在少数,因此当准妈妈出现这样的状况时,最好的处理心态是“一般化”,即:“我并不是特殊的,很多妈妈跟我是一样的,可宝宝依然很健康”。孕妈妈要多进行自我鼓励,不要纠缠于孕吐问题本身不放,而是可以采用调整食物的种类和烹调方式等方法努力减少妊娠反应造成的影响。

  孕妈妈调整情绪的方法也是多样的,可以散步、聊天,还可以做冥想练习来进行放松。冥想时孕妈妈暂时将其他事务搁在一旁,闭上眼睛,找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想象自己待在一个特别放松、特别舒服的地方(可以是海边、森林、草原等,只要是自己非常喜欢,觉得很放松很自在的地方就可以)。然后深呼吸,慢慢地吸气,吸到满时,摒住呼吸三秒钟,然后慢慢地吐气。可以想象全身的力气都蒸发掉了,身体、双手及双脚的力气都没有了,让全身骨骼、肌肉、器官等全部放松。比如,可以想象自己在森林里,脚踩着大地,很踏实又很舒服。然后用自己的感官来感受想象中的世界:“我的眼睛看到了什么”(看到了温暖的阳光、翠绿的叶子,盛开的鲜花、溪边的鹅卵石等);“我的耳朵听到了什么”(听到了溪水流过的声音、风声等);“我的鼻子闻到了什么”(闻到了泥土的芬芳、花香等);“我的舌头尝到了什么”(尝到了甘甜的溪水等);“我的身体感受到了什么”(感受到了自在、温暖、舒服、放松、愉悦等)。这些感受汇集成了一股暖流流进入孕妈妈的身体,让我感觉全身各个器官都变得很温暖。最后,离开那个令人放松的地方,回到现实中,结束后会感觉很舒服、很轻松。感官感受的内容可以跟随想象的内容变化,但总体氛围是不变的,即:轻松、舒适、愉悦。练习时可以播放悦耳、柔和的音乐,一般持续15~20分钟。孕妈妈可以坚持做,来有效缓解压力。

  每个女人都有做个好母亲的潜能,而每个宝宝健康成长的能力也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因此准妈妈们不用过于焦虑、担心,以合理的饮食、良好的心态来正确地应对怀孕,让自己和宝宝都轻松愉悦地度过人生中这个特殊的时期。文/朱梅芳(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