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强壮民族的先锋

  《舌尖上的安全》

  1.鲁迅笔下的英雄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这些溢美之词是对奶牛的伟大赞美。奶牛的品种有黑白花牛、娟姗牛、更赛牛、爱尔夏牛等,中国的奶牛基本上是黑白花牛,原产于荷兰,100多年前引进中国,经过适应性培育,初步形成了中国黑白花的奶牛品种。中国的奶牛年存栏在1400万头左右徘徊,新疆、内蒙古、黑龙江是主要的奶牛养殖地区,存栏占全国的50%以上,这3个地区跟美国加拿大的主产区同处于奶牛养殖的黄金纬度。

  奶牛耐寒怕热,性情温驯,一年泌乳期为305天。我国奶牛平均产奶量4000多公斤,而美国加拿大的奶牛平均产奶量8000多公斤,被称为高产奶牛。

  2.牛奶的营养,不可替代

  牛奶的成分:乳蛋白3%左右,乳脂肪3.6%左右,乳糖4.5%左右,总干物质含量约为12%,其余88%是水分。牛奶的钙含量为140毫克/100克左右,属于高钙食品,且钙磷比例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牛奶营养最大的特点是营养物质全面、转化吸收率高,对消化功能不完备的少年儿童和老人尤其有益。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滋润肺胃、润肠通便、补虚的作用。牛奶还是女性美容护肤的佳品,女性常喝牛奶可减缓骨质流失。

  牛奶适用于各年龄层次人群,每天饮用200~250毫升就可以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多喝无益。

  3.中国奶业,在坎坷的路上艰难前行

  奶牛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虽然长,但是产业发展缓慢。直到1996年以后才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其间涌现出一批规模化乳品企业,带动当地奶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其中以伊利、蒙牛、三元、光明、完达山等为首的老品牌和一批后起之秀构成了中国奶业的基本格局。2002~2004年期间,我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奶牛主产国引进几十万头高产奶牛,给奶牛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可惜的是,快速发展中逐渐呈现出牛奶行业的企业文化不成熟,过度的商业化运行使部分牛奶公司的社会责任感严重不足,才出现三聚氰胺那样的安全事件。此事的影响连年发酵,使国内牛奶的安全问题被人为夸大,而国外的奶制品企业趁机煽风点火,借机高价倾销自己的奶粉产品,并垄断婴幼儿奶粉市场,刻意制造社会的恐慌气氛,造成广大民众对国内牛奶的信任危机。

  三聚氰胺本是一个局部的质量安全事件,可是在人为因素作用下被发酵成为全行业的灾难,而且影响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历来罕见,很可能被载入中国国家食品行业灾难的史册。因此事件受到打击的首先是含辛茹苦的奶农,大量的健康奶牛被宰杀,牛奶被倾倒,养殖户血本无归;其次是消费者,在没有话语权的环境下不得不支付几倍的高价购买进口奶制品。国内牛奶企业受到牵连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自身的经营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缺失,不能承担起带动国家奶业健康发展的重任。

  *温馨小贴士*

  牛奶食用小知识

  1.现在社会上关于牛奶安全的传言很多,一些讹传已经给不少家庭选择牛奶产品带来了问题,需要警惕!如果要了解牛奶安全的真相,建议向畜牧行业的专业人士请教比较靠谱。

  2.牛奶的特点是富含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对消化道功能不强的儿童和老人吸收营养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一些成年人因为过去生活条件差,没有食用牛奶的经历,胃肠道微生物不适应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可能会出现肠胃不舒服的现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乳糖不耐受。

  3. 牛奶是一种很容易腐败的食品,离挤奶时间越近就越安全。能长期存放的牛奶都经过超高温处理,营养流失较大,而且还有不少的外来添加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