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买童装,安全比面料重要

  《生命时报》 微博

  5月24日,“六一”儿童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首个“中国城市童装安全消费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家长对各项有关童装安全知识的知晓率仅为10%~18%,40%的家长对童装安全隐患可能给孩子带来的后果不甚了解,4%的家庭中孩子因童装受过伤。

  童装上的绳带是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调查表明,57%的家长没有对绳带进行处理。该调查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持,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郑州5个城市中,调查了3~12岁年龄段儿童的4551名家长。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家长买童装时首先考虑的是面料手感,其次才是安全性,再次是价格。

  儿童意外专家、北京军区总医院八一儿童医院名誉院长丁宗一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国父母对童装安全知识知晓率不高,可能与童装生产企业管理不足、童装安全知识宣教不够有关。据他所知,目前国内还没有与童装相关的生产企业资质要求。童装对安全性要求较高,但国内还没有准入制度。

  在丁宗一的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童装而意外受伤的小患者,比如脱衣服时儿童脖子被衣服的绳子紧紧缠绕导致窒息、因内衣采用的不是阻燃或不燃材料导致儿童被高温烧伤等。他说,童装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设计不合理,如脖子处太紧、绳子太长;二是童装上的装饰配件有尖锐的边缘,很容易发生划伤等意外;三是化工原料污染,部分产品由化工原料涂成,有害化学物质超标。丁宗一说:“要从根本上解决童装安全问题,我建议,一是必须要设立童装生产企业的准入制度,只有那些懂童装安全知识、遵纪守法的企业才能生产童装;二是制定严格的童装安全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副司长高怀友给大家介绍了“童装消费指引”,他建议,选购童装时,第一,质量安全最重要,应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婴幼儿服装必须标明“婴幼儿用品”和“不可干洗”字样。第二,化学污染要防范。尽量购买浅色、不含荧光增白剂或不含涂料印花的童装,尽量不要购买经过抗皱处理的童装。不要购买有刺激性气味的童装。第三,注意查看儿童服装上的各种小配件是否牢固,是否有锐利边缘。对新购买的童装建议洗涤以后再给孩子穿。此外,尽量不要给14岁以下儿童购买领子帽子上有绳带或背部有拉带伸出的童装,如果购买的话,应将绳带(拉带)完全取下后再给孩子穿。尽量不要为7岁以下幼童购买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或者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童装,或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对童装上的腰部束带,则应将中间部位固定缝在衣服上。本报记者 江大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