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到恨的化学肥料

  《舌尖上的安全》

  1.石油和天然气,不只是用来燃烧

  说到石油天然气的用途,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就是用来燃烧。其实,比燃烧更重要的是用它们来生产化学肥料和化工材料,人类的生活才会变得丰富多彩。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化肥生产和消费的大国。

  2.化肥,能让人饱食也被人唾弃

  化肥确实是个好东西,一大堆畜禽粪便抵不过那一小撮白色颗粒带给植物的营养,使用起来轻便还干净,农民兄弟很喜欢。化学肥料的使用使粮食的产量神话变成现实。化肥产品如果提前20年得到推广,20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也许就不会发生,残酷的饥饿也不至于给几代人留下残酷的记忆。

  化肥虽然使产量增加,但是让粮油果蔬的口感下降,水果酸酸的味道刺激着人们挑剔的味蕾,也成为人们唾弃化肥的理由。

  3.过量使用化肥造成环境污染,但这并不是化肥的错

  过量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环境恶化,是人们对化肥口诛笔伐的又一个借口。过犹不及这个成语流传了几千年,反映了任何事物一旦过度就会起反作用的真理。化肥好使,但农民兄弟们没有得到很好的技术培训,没有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好吃就多给点儿是一种习惯思维,淳朴的土地耕耘者基于对经济作物的感情,希望多给点就能让粮油作物活得更健壮些,岂知化肥凶猛,多用的结果会呛死它们,多余的化肥会在土壤和水中残留,给环境造成污染。但追究其责,化肥只是替罪羊,造成这些恶果的主谋是人。

  *温馨小贴士*

  有关化肥的小常识

  1.化肥能提供粮食作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合成的主要营养,跟用农家肥生产的粮食比较,除了口感差些以外,营养成分含量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产量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2.人们对直接入口的蔬菜水果类产品的口感要求更高些,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用有机肥生产的蔬菜水果。不过用有机肥生产的产品的营养价值跟用化肥生产的产品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离不开的农药

  1.人与菌虫的战争是年年上演的大戏

  地球生物圈里,微生物才是老大,没有植物和动物,微生物可以单独存在;如果没有微生物的依托,植物和动物就没有生存的可能。

  以人类现有的认知水平,将微生物分成几类,以细菌为参照物,比细菌小的叫病毒,比细菌大的叫真菌,比真菌大的叫原生植物和原生动物。其实,看不见的微生物世界,真实状况不只是人们现在发现的那样简单。

  在地表的生存空间里,人类用智慧消灭了那些跟自己争夺能量和营养物质资源的生物,驯化出名叫“粮食、果蔬”的植物和能生产“肉、蛋、奶”的动物。地球生命体是有思想的,面对人类这种高级智慧动物的泛滥,就需要尽最大可能提供制衡生物,跟人类争夺能量和营养物质。那些被人类叫作“病毒、病菌、毒虫、毒物”的生物就承担着这个使命。每一年,人与菌虫的大战都轮番上演,成为大自然的战争游戏。

  2.农药是保护粮油果蔬安全的特种部队

  水稻、小麦、玉米、豆类这些决定人类生存的粮食作物跟猪鸡牛羊一样,都是人类驯化的生物。它们的存在目的不是为了丰富大自然的物种,而是变成了依赖人类生存的工具,没有自主和自由,和野生植物、野生动物的本质定义完全不同。

  在自然生态环境里,生物链的存在可以使各种生物在一个环境里都有生存的空间,都能享受能量和营养物质资源。不过,粮食作物的生长不在一个自然的生态环境里,也没有生物链存在。自然选择的理论在这里用不上,所以只能出现和人类直接对抗的小众生物。水稻的稻瘟病、黑色菌核秆腐病、白叶枯病、矮缩病、恶苗病、纹枯病;小麦的全蚀病、根腐病、纹枯病、白粉病和条锈病;玉米的大小斑病、圆斑病、黑粉病以及豆类的几十种病害都是由一些非常强悍的病毒、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制造的,水稻螟虫、稻飞虱、稻苞虫、稻纵卷叶螟、稻椿象;小麦的蚜虫、红蜘蛛、地下害虫;玉米的螟虫、灯蛾等,这些都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小昆虫。尽管人类制造的化学药物铺天盖地,这些菌儿们、虫儿们表面看起来很弱,但它们表现出来的灭而不绝的坚韧,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要彻底消灭它们绝非人力所能及。

  在争夺口粮的战争中,农药无疑是人类最强大的武器,虽然那些跟人类大战的菌类、虫类年年灭、年年生,但至少在当年保证了粮食、果蔬作物的健康生长,能为人类提供果腹的产品。

  这种非原生态环境下的争夺,基本上是你死我活的战争,表面看起来没有硝烟战火,其实后果一点儿也不比人类战争逊色。如果没有农药的强力灭杀,几十亿、几百亿的病菌、害虫们只要有喘息的机会,瞬时就会一拥而上,快速啃食,用庞大的数量优势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让粮食作物倒毙当场,给人类迎头痛击。

  3.没有农药,咱们将被打回饥饿时代

  农药按用途不同,分杀虫剂、杀螨剂、杀鼠剂、杀软体动物剂、杀菌剂、杀线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按来源不同,分为矿物源农药(无机化合物)、生物源农药(天然有机物、抗生素、微生物)及化学合成农药三大类。

  矿物源农药是起源于天然矿物原料的无机化合物和石油类的农药。它包括砷化物、硫化物、铜化物、磷化物和氟化物,以及石油乳剂等。目前使用较多的品种有硫悬浮剂、波尔多液等。

  生物源农药是指利用生物资源开发的农药。它包括动物源农药(如杀虫双、烯虫酯、昆虫性引诱剂、赤眼蜂等)、植物源农药(如除虫菊素、印楝素、丁香油、乙烯利等)、微生物源农药(井冈霉素、白僵菌、苏云金杆菌等)。

  化学合成农药是由人工研制合成,并由化学工业生产的农药,其品种繁多(常用的约300种),应用范围广,药效高。

  如果没有农药,人类将会回到饥饿时代,全世界人民集体面黄肌瘦,大人走路摇摇晃晃,小孩们皮包骨头、营养不良,国内再不会有大街小巷到处浪费粮食的现象。没有农药的保驾护航,人类生存的首要任务就是为那口饭而战,国与国之战不是为争夺石油而是为糊口的粮食,一个馒头可能会经常引发血案,一袋大米、一把面条就能腐蚀那些腐败分子,平凡百姓还有机会过富足的生活吗?那将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4.承担农药毒素的代价,你我没得选择

  农药的火力强大,对病菌、害虫虽然致命却无法让其绝种,年复一年地使用农药,对农田土地、水资源、空气形成累积性的污染,农民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健康状况也在农药的戕害中逐步委顿。

  农药的化学物质残留在土地和水中,多少都会被粮食作物吸收,潜伏到咱们吃的粮食里去,水果、蔬菜生长期短、附着力强,更容易受到农药里有害化学物质的污染。城市居民虽然不必直接接触农药,但是每天食用蔬菜、水果也会间接受到农药的伤害。这是咱们必须承担的代价,没得选择!我们企盼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知识农民加入生产,更多有效的代替有毒农药的产品被研制开发,政府更加严厉地监管,带给我们更少的农药伤害,还给地球更加干净的未来。

  *温馨小贴士*

  对付农药与害虫的小方法

  1.水稻、小麦、玉米的籽实带着壳,受到农药污染的机会相对少些,因此大可不必对大米、面粉的安全问题过分担忧。

  2.农药污染的主要对象是水果、蔬菜,由于空气污染物残留更加顽固,所以吃水果的时候,能削皮的尽量削皮,宁可损失果皮里的养分,也要避免农药残留和空气污染的污垢残留可能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3.蟑螂是一种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危害的昆虫,其存活对水的依赖性很强。白天家里没人或晚上睡觉后,要尽量保持房间的干燥,把厨房和卫生间的垃圾清理干净,水渍擦干净,杯子和碗里的水盖严实,更重要的是不要用湿布天天拖地。只要不给蟑螂接触水的机会,蟑螂活不下去了自然就会跑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