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还是倒退?浅说饲料

  《舌尖上的安全》

  1.不知谁在养活谁?理不清的中美贸易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中国一边放给美国人十几万亿美元的外债,让他们有力气在全世界嚣张,一边每年从美国进口二三千万吨大豆、三四百万吨玉米,以及上百万吨的猪肉、几万吨牛肉、几十万吨鸡肉,等等。美国人跟其他西方国家的人一样,不喜欢吃动物内脏和下脚料。结果每年大量的动物内脏、猪蹄、鸡爪等中国人认为很美味的食品从美国涌进中国的餐馆和老百姓的餐桌,让中国人享受饕餮的快感。在中美两国深度密集的经济纠葛中,还真不知道是谁在养活谁?

  中国的工业饲料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初在深圳登陆的正大康地饲料公司,这家公司是泰国正大饲料公司和美国康地饲料公司合资的企业。这家企业生产出的长得像老鼠屎一样的颗粒饲料让中国农民惊讶了一回。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这种美味饲料像龙卷风一样横扫华夏大地,迅速而彻底地改变了中国饲养畜禽鱼的习惯和模式。

  2.产量导向型经济,让工业饲料雄起

  有文字记载的5000年历史,无法说清中国人在历史上有多少回吃得安逸,不过眼下不少人动不动就对食物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言行可以多少反映出食物供给的充裕。如今肉、蛋、奶、鱼的充足让人们吃得发腻,这归功于国家几十年来产量导向型农村产业经济政策和工业饲料行业的雄起。

  中国的工业饲料在原料选择、饲料配方、生产方法、使用方法上都模仿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所以,西方人因富足而产生的肥胖、“三高”疾病也被中国人学得有模有样。

  中国人真正从饥饿的泥沼里走出来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工业饲料的增长曲线跟民众脱离饥饿威胁的曲线遵循着同样的轨迹。2012年,中国的工业饲料达到1.7亿吨左右,早已超英赶美,宏大的数字一点儿不苍白,起码告诉你虽然物价上蹿下跳让人惊心,但是农副产品的巨大存量能确保大家不会受到饥饿的困扰。

  产量导向型经济的思路充分体现在工业饲料的配方方面。动物营养学家们充分发挥专业本领,让饲料的营养成分转化率走向极致。虽然过度地追求生长效应让食物的口感差强人意,但是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国家的粮食资源。

  3.有机会为食品安全叫喊,是因为你我能饱食

  有个成语叫“饥不择食”,说的是人在饥饿的时候对食物选择是不那么讲究的,事实也是如此。30多年前,一个月能吃一次肉就是一种奢侈,一碗米饭、一个白面馒头是很多人的梦中追求。食糠咽菜在饥饿时代并不是传说,面黄肌瘦是那时国民的普遍状况。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实施,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杂交水稻技术、化肥农药的使用、工业饲料的崛起在短短几十年时间,让人民群众逃离饥饿,享受着古代皇帝也不敢想的口福,整个社会快速进入饱食的时代。以至于90后的孩子们都以为现在的富足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根本无法想象父辈祖辈的从前其实是不堪回首的梦魇。

  如今,食品安全成为了民众发泄恐惧情绪的一大话题,这是人们能轻松获取食物,长时间饱食出现的本能反应,吃饱了就想吃好,吃好了还想再好,这是习惯性思维,无可厚非。只是不要忘记,你我今日能饱食,工业饲料功不可没!

  自从三聚氰胺、瘦肉精事件后,政府下血本对食品行业进行了整治。纵向比较,现在的食品行业比过去任何时候的安全系数都高,可社会民众的心理恐慌和指责声浪不但没有减退,反而不断升高,食品安全的恐惧感和危机感被盲目夸大。

  这个现象表现出我国民众社会心理不成熟,严重缺乏独立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稚嫩心态的最大特点是带有自卑性质的“跟着起哄”,不管事实的真相如何,别人说什么都信。

  另一方面是一些掌握公共话语权的媒体缺乏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眼里只有自家媒体的收视率或销量,为了刺激民众眼球不择手段,利用民众社会心态不成熟的特点,芝麻大的小事情常被极度夸大,局部的安全事件被描绘成全行业的危害,喜欢营造社会惊悚气氛,把民众的脆弱心理推向恐惧的悬崖,让民众生活在不真实的担忧和恐惧里。

  4.工业饲料的忧患——重金属潜伏

  工业饲料的巨量生产,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变得富足。但是,工业饲料里潜藏的隐患也值得注意,只是广大民众并不知道实情而已。工业饲料的最大特点就是营养全面而且转化效率很高。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添加了很多的营养添加剂,人们所担忧的动物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就来自于这些饲料添加剂。

  饲料添加剂分矿物元素添加剂、维生素添加剂、氨基酸、酶制剂、微生物添加剂、抗氧化剂、防腐剂、香精调味料、着色剂、黏合剂、多糖寡糖等100多种添加剂。

  这些饲料添加剂绝大部分是没有安全问题的。相对来说,由原材料来源和生产工艺原因形成的安全问题,主要来自矿物元素添加剂,而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重金属潜伏。矿物元素添加剂分常量元素添加剂和微量元素添加剂,比如钙镁就是常量元素,铜铁锌锰就是微量元素。大部分矿物元素的来源是矿藏,一部分是化学合成。蛋鸡需要吃大量的石粉或贝壳粉才能产下健康的鸡蛋,其中石粉就是山上的石头直接粉碎而得,大自然里的石头可能潜藏着铅汞等重金属元素;补充动物钙磷的磷酸氢钙主要来自于磷矿,磷矿里氟含量偏高,氟虽然不是重金属,但如果传递到人体,牙齿等器官容易受到侵害;饲料级铜铁锌锰微量元素的生产多用化学工艺,常有砷、铅、汞、镉、铬等剧毒微量元素物质的潜伏。这些剧毒物质对人类身体的危害都能在大众读物里找到答案。

  铜铁锌锰微量元素虽然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但其本身也是有毒物质,适量是补品,过量就成毒品。在养殖生产实际中,铜属于重金属,硫酸铜的使用容易使动物的皮肤红润、毛色光亮,使动物外观看起来有卖相,常被养殖户过量使用,过量的硫酸铜与没有合理比例的硫酸亚铁配伍就变成了毒品,一旦传递到人的身体里,危害很大,特别是生猪、狐狸、长毛兔等动物养殖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钙和磷、铜和铁是典型的协同矿物元素,二者结合,只有比例适当才可能使其中一种被良好吸收。现实生活中,人们总喜欢讨论补钙,事实上过量的钙离子对身体有害无益,只有合理的钙磷比例才可能达到补钙的效果。

  *温馨小贴士*

  (一)猪肉的选择技巧

  1.看颜色:病猪肉或老母猪肉的颜色发暗。

  2.看毛孔:年龄大的老母猪,毛孔粗大,皮质粗糙发硬。

  3.看弹性:用手按压,猪肉的弹性越好,质量越好。

  (二)猪肉的烹饪技巧

  1.生长期短的猪肉,水分比较大,口感稍差,煎炒的时候多放些植物油做底油,味道会好些。

  2.现在的猪肉都比较嫩,五花肉可以参考西餐的烹饪方法,多以煎、烤为主。传统的中式烹饪方法适合选择饲养时间更长一些的猪肉。

  3.真正在深山草原等野外环境放养长大的畜禽,虽然生长环境好,还经常运动,疾病少了,用药少了,口感好了,但是它们可能携带野生环境下的病菌和病虫,食用这类野生畜禽容易把菌虫传导到人的体内,因此这类肉食品更适合炖煮,长时间的高温炖煮更容易杀死病菌、病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