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有色眼镜看动物用药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

  1.抗生素的纠结

  最近有美国官员在媒体上声称,美国的制药厂,50%的抗生素药物是用于动物养殖,只有50%的抗生素药物是直接用于人体治疗。中国动物养殖的饲料模式和饲养模式都是从美国学来的,在滥用抗生素的问题上估计和美国的情况差不多。

  动物饲料滥用抗生素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集约化饲养模式。一个猪舍常关着几百上千头猪,一个鸡舍常关着几千上万只鸡,空气稀薄造成的氧气不足是动物患病的最大诱因,这么多动物个体在一个狭小的环境里,身体释放的热量、呼出的二氧化碳、粪尿的臭味使恶劣的空气环境雪上加霜。这种环境很容易造成病菌的繁殖,只有在饲料里大量使用抗生素药物来预防病菌的繁殖才可能保证动物的正常生长。但是如果人体吃了服用抗生素药物添加剂饲料的动物,抗生素就会传递到人体并形成累积,会使人体肠道内的有害细菌产生耐药性,还会杀灭人体肠道的有益菌。

  这个世界性难题困扰着人类,在生存和安全之间还真不好选择。解决抗生素滥用的基本方法是:①降低饲养密度,增加畜禽运动,每天有足够的时间让畜禽在室外活动;②用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等增加畜禽肌体的抵抗能力,少用或不用抗生素。

  2.中药西药,哪个更厉害?

  中药和西药的药理特点反映了中国人和西方人的性格特征。一个含蓄、一个生猛,一个曲里拐弯达到目的,一个直来直去夺取胜利。

  近些年来,中国的饲料企业寄希望于用中药替代西药特别是抗生素药物,降低抗生素药物在饲料中的使用量,但实际效果还在摸索中。

  中药的药理和西药不同,在集约化养殖环境下,病毒细菌的繁衍势头比较凶猛,中药的药理是通过全身的慢性调理以增强动物体质,从而抵抗疾病的侵扰,重在预防,需要长期调理,周期长,但副作用也小些。

  估计在动物饲养中中药产品、微生物制剂和酶制剂联合使用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西药的特点跟西方人的性格一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各种复杂的病菌面前,见鬼灭鬼、见神灭神,毫不含糊。只是常有错杀好人的悲剧产生,那些对动物身体健康很重要的有益菌也在抗生素的凶猛攻击中被消灭,使动物的胃肠道微生物环境脆弱不堪。那些累杀不死的病菌一旦产生抗药性,就变成动物体内的悍神,稍有风吹草动就开始发威,让体弱的动物非死即伤。养殖户没有办法,只有更大剂量地使用西药,造成恶性循环。

  中药和西药,到底谁厉害?真是神也说不清楚的话题。

  3.环境制剂,让动物更安全

  既然集约化养殖动物的身体健康威胁主要来自于环境,针对环境的药方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养殖环境包括养殖场周围外部环境、圈舍内环境、动物体内环境,这3种环境如果恶劣都容易诱发疾病。

  山地养殖场最好选择远离人群、有山有水、空气流通、交通方便的孤立环境;平原地区也需要选择远离人群、水源充足、交通方便的地方,在圈舍分布上要拉大间距,间种大量的绿色植被或灌木乔木,优化养殖场外部的空气环境。

  每天用化学消毒剂给圈舍消毒是现代化养殖农户和养殖企业最大的败笔,也是人为制造动物疾病的罪魁祸首。这个习惯和理念来源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饲养模式,中国同胞不加分析就照搬过来,结果把自己的脚砸得生疼。

  有益微生物是大自然环境保持优化的基石。跟善良人都比恶人性情温顺的道理一样,有益微生物也是性情温顺,相反有害微生物则性情凶悍。每天的化学消毒剂,可能把有益微生物杀得一干二净,而部分坚强的有害微生物会用休眠的方式抵御,所以结果是灭而不绝。它们的强悍和坚韧跟田地里的有害微生物有一拼,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人类摸不透这些病菌的特性,盲目地使用化学消毒剂,其实是在花钱给自己制造灾难。

  理智的办法是:以菌制菌,摒弃西方人的杀灭文化,改用东方人的抑制文化。基本原理是在动物的体内外环境里培养大量的有益细菌,在数量上占据优势,挤占有害病菌的生存空间,压迫有害病菌的繁殖,从而使有害病菌达不到致病数量,就可以防止动物疾病的产生。

  有益菌的反击

  这个原理同样适合于社会管理:人性都有善恶两面,社会管理者不要一味地打压犯错误的人,而是要想办法让社会民众的善性得到张扬,恶性得到抑制,每个人都能自觉地关心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而不是遇到任何的不如意就只知道指责他人、指责政府、指责社会,只有这样做,整个国家和社会环境才会安定、和谐。人性浮躁是造成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造成人性浮躁的原因是扭曲的价值观念和不健康的社会文化泛滥,抓住源头治理比花大力气去抓小偷,打击黄、赌、毒等劳心费神的功效要好很多。

  *温馨小贴士*

  选购和食用肉、蛋、奶、鱼产品的小知识

  1.集约化饲养环境下,肉、蛋、奶、鱼的药物残留不可避免,杜绝生吃是必要的。不管是多高级的肉、蛋、鱼,鼓吹生吃只是商业噱头,不要轻信。

  2.打着“有机”幌子卖高价的肉、蛋、奶、鱼产品,最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仔细分辨。只有内蒙古大草原深处和青藏高原、新疆等工业不发达地区的牛羊肉产品才有可能达到纯天然的要求,但也很难说就达到真正的有机食品要求。

  3.牛羊肉分草饲和谷饲两种。草饲牛羊主要在牧区生长,特点是饲养时间长,肉质比较老,但是安全性高。谷饲牛羊主要在农区饲养,一般用人工配合饲料和草料集约化饲养,饲养时间短,肉质鲜嫩,但用兽药的机会多,安全性相对较低。

  4.兔肉,是人们没留意的优质肉食品,由于生长期短,兽药的用量少。兔子是生物链底层的食草动物,肉质细嫩鲜美。古人言:“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兔肉比牛羊肉好烹饪,特别适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青少年食用。

  5.驴肉、鹿肉都是小品种肉类,数量少,价格贵,购买时需要特别注意生产厂家和产地,非主产地的产品更容易造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