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窜的病死畜禽肉

  《舌尖上的安全》

  1.集约化养殖,难免的病死率

  集约化饲养,圈舍内空气稀薄、氧气不足,引发畜禽个体一系列的健康安全问题,体弱者很容易生病死亡。正常情况下,一个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一批商品猪的生产周期是5个半月,其间的病死率在10%~20%,若遇到传染病疫情侵袭,死亡率更高;1000只以上的肉鸡场,批次生产周期45天,正常病死率在15%左右,若遇到传染病疫情侵袭,死亡率可达到50%甚至全军覆没;肉鸭的生产情况和病死率情况与肉鸡类似;3000只以上的蛋鸡场,批次生产周期18个月左右,正常病死率在20%左右,如果遇到传染病疫情侵袭,死亡率可达到50%以上甚至全军覆没;牛羊等草食性动物的情况要好些,但是遇到传染病疫情,还是逃不掉大规模死亡的命运。

  2.对病死畜禽肉的处理,是个世界难题

  我国近年的畜禽出栏情况是:

  (1)生猪存栏4.5亿头左右,其中种猪存栏4000万头左右,年出栏商品猪6.7亿头左右,按照保守的10%左右病死率推算,一年有7000万头左右的猪死亡;

  (2)肉鸡年出栏5批,总出栏量在50亿只左右,按照15%左右的病死率推算,一年有7.5亿只肉鸡死亡;

  (3)蛋鸡存栏30亿只左右,年淘汰老母鸡15亿只左右,按照20%的病死率推算,一年有0.6亿只左右蛋鸡死亡;

  (4)肉鸭年出栏10亿只左右,按照10%的病死率推算,一年有1.0亿只肉鸭死亡。

  以上数据只是按照正常情况下推算,如果出现传染病疫情,局部地区的死亡率可达到50%以上。

  3.病死畜禽肉广泛流窜,一直在害人

  多年来,中国政府对病死畜禽的管理松懈。养殖企业或农户,出于对投资成本的本能维护,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并不会主动采取深埋或焚烧的办法处理那些病死的畜禽。那些潜伏在农村的死猪、死鸡、死鸭贩子就应运而生。他们将这些病死畜禽低价收购,做成熟食,向市场兜售。大部分民众并无分辨病死畜禽肉的能力,那些爱吃熟食的人就稀里糊涂地吃进不少死猪肉、死鸡肉、死鸭肉。

  全国一年产生的病死畜禽到底有多少?统计数字会根据疫情发生的严重程度而变化。实际上这些病死畜禽真正得到深埋、焚烧处理的不足10%。国人的身体健康安全一直受到病死畜禽肉的威胁是一个值得深入关注的问题。

  4.政府的作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对于病死畜禽的处理,全世界都是个头疼的难题。美国算是对养殖行业管理很不错的国家,畜禽病死率和中国的情况差不多。采取的办法大都是深埋、焚烧。深埋会对土地和地下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焚烧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一方面,政府的严厉监管,是解决病死畜禽问题的关键。这就需要政府制订严格的监管政策和操作技术规范,并要制订严厉的处罚制度加以警示。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出台资金补助政策,积极引导畜禽养殖企业和农户主动处理病死畜禽。对病死的畜禽进行深埋和焚烧并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这会给空气、土地和地下水资源带来二次环境污染安全问题,并会在其他方面给民众的健康安全带来新的威胁。

  比较可靠的处理办法是,政府出资扶持专门的生物肥料企业,将病死畜禽集中收购、粉碎后,与有益活菌、动物粪尿、植物秸秆等材料一起搅拌,堆积发酵制成生物肥料,变废为宝。因为有益微生物的参与,那些让畜禽生病死亡的病毒、细菌就没有机会在肥料的环境里繁衍扩张,使环境二次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温馨小贴士*

  购买畜禽肉类食品注意事项

  1.病死畜禽肉的主要流窜对象就是熟食和肉馅产品,因此购买街边小店和摊贩的熟食和肉馅类食品需要特别小心。相对来说,县级城市和乡镇农村比大城市更容易受到病死畜禽肉的困扰。

  2.一般的肉类熟食产品里,生产厂家都会添加足量的磷酸盐,虽然在规定含量内对身体无害,但常吃也会形成无机盐积累,不建议经常吃这样的熟食,避免造成隐性伤害。

  3.包装熟食一般都含有防腐剂,牛肉干、鱼干之类的产品水分小,含量也少一些。食欲节制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

  4.病死鱼虾也容易被不法商贩利用,打成肉糜混到冷冻食品的生产中,因此在购买鱼丸、虾丸之类的冷冻产品时需要留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