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痛分娩能避免“甜蜜之痛”吗

  核心提示: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小编总是接到一些准妈妈的疑问:无痛分娩真的是一点痛都没有吗?到底什么是无痛分娩呢?本期《育儿专家视点》小编请教了妇产科专家来为网友解答关于无痛分娩的问题。

  莎士比亚说:“人哭着来到这个世界,人们笑着迎接他。”可是作为刚生产完的妈妈,虽然看着宝宝呱呱落地,笑容的背后却充满了痛苦和疲惫。许多准妈妈在生产前都会听到已经生过的妈妈回忆生产时如何撕心裂肺的痛楚。这让快到分娩时刻的准妈妈们心生胆怯。现今医学技术发达,无痛分娩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各大医院。小编总是看到一些准妈妈的疑问:无痛分娩真的一点痛都没有吗?到底什么是无痛分娩呢?本期《育儿专家视点》小编请教了妇产科专家来为网友解答关于无痛分娩的问题。

  网友咨询:末次月经计算,我预产期是8月2号,但医生说我经期时间长,可能在8月8号左右,我也不知道以哪个为准的,不过都快了,有点小紧张呀! 我平时好怕疼的,手指采血都会哭的那种,了解了下可以无痛分娩,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有经验的宝妈进来说说。

  100%无痛可能达不到,但是有一定的镇痛作用

  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杜鹃主任指出,无痛分娩分为全身用药,笑气吸入和硬膜外麻醉等。现在有应急麻醉方法,国内产房实施的无痛分娩方式是应急麻减痛分娩。即使采用了无痛分娩产妇也不会一点感觉也没有。如果产妇一点感觉也没有,这样也不利于生产,没有办法配合产程。如果产妇有无痛分娩要求,但是又没有麻醉禁忌症,就可以进行无痛分娩。无痛分娩一般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就是一个针管带着针芯,先穿刺硬膜外腔,然后把套针取出,留下很细的针,再细针打入阵痛药物,这些药物有特别的功能,能够令产妇痛觉消失,感觉神经消失,运动神经不阻滞,它可以选择性的阻滞。所以,进行这种麻醉后虽然感觉不痛,但是照样可以翻身、抬高、甚至可以吃东西。一般来说,进入产程2-3分钟后就可以打麻醉,当宫口开到3指时注入药物,一般药效持续一个半小时,或者更长,等有了疼痛感后再注入药物,如此反复,直到分娩结束。有些人说产后害怕伤口痛,其实产后身体还保留一个孔,无论产程多久,都可以留着进行产后镇痛,到第二天拔出针管也行。所以,如果说100%无痛可能达不到,但是只要有医生和麻醉在时候,都可以进行镇痛处理。

  无痛分娩称为减痛分娩或者镇痛分娩会比较贴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刘海智医师认为,无痛分娩准确来说不是完全不痛,主要是减痛分娩。感觉到没怎么痛的,这部分人很少,感觉到打了麻醉跟没打是一样的,还是感觉疼痛的也是很少。多数觉得疼痛比不打麻醉减轻的是大多数。然而,这种减轻程度是多还是少具有个体差异性。有些人觉得疼痛只是减轻了一点,有些人觉得疼痛减轻了很多,这种程度每个人都不同。所以,刘海智医师指出称为无痛分娩是有点歧义,叫减痛分娩或者镇痛分娩会比较贴切一点。

  医生是否建议产妇尽量采用无痛分娩?

  刘海智医师认为如果医院开展了无痛分娩这项技术,还是建议采用。因为有些产妇如果耐受不了这种疼痛,它可以减轻产妇分娩的疼痛,让产妇能够有更好的心理状态,在一种舒适的环境中配合产程过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