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12至16岁是孩子整牙最佳时期

  随着各类型错合畸形发病率的提高以及社会对口腔健康的重视,进行正畸治疗的患者越来越多。进行正畸治疗的适当时机是什么时候呢?

  青岛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博士张帆认为,就当前占绝大多数的青少年患者来说,除了反颌(地包天),严重的深覆合、深覆盖,多生牙等个别情况外,大概12岁左右乳牙替换完毕,开始治疗比较好,最佳时期为12-16岁。这个时期,牙齿刚刚换完,身体代谢旺盛,有一定的生长发育潜力,牙的移动效果最显著,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治疗过程也会比成人患者要短。而且青少年因骨骼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错颌畸形往往随着年龄增长会产生逐渐加剧的情况。等到成年阶段再进行治疗会比青少年时期复杂许多,时间长,费用高,对生活工作的影响都会更严重。所以综合各方面情况来说,在初中阶段进行治疗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有很多家长担心中学阶段进行正畸治疗会给孩子的学习造成影响。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普通正畸治疗每四周复诊一次已经能够满足需要。采用特殊矫治器甚至可以达到六周到八周的复诊周期,且每次复诊占用的时间更短,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已经是微乎其微了。另外,在中学期间进行治疗到高中时就会结束,反而能够避免因报考外地大学治疗没有结束而产生的一系列时间及费用的问题。

  还有一些家长担心矫治器看起来比较明显,孩子会觉得难看,怕周围同学笑话,而没有及时带孩子就诊。其实这也是不必要的担心。随着各类型错合畸形发病率的提高以及社会对口腔健康的重视,进行正畸治疗的少年儿童越来越多,现如今很多中学生青少年提及带牙套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害怕被人嘲笑,再加上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革新,矫治器比过去在美观及舒适性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些类型的矫治器已经让佩戴者彻底告别了“钢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