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的“育儿兵法”

  饭桌上摆放着青菜、红烧肉和鲫鱼豆腐汤。萌萌的筷子却专夹红烧肉。“萌萌都快成小胖墩了,要多吃青菜。”妈妈将青菜夹到萌萌碗里,谁知她嘟起小嘴, 把碗一搁,两道眼泪流了下来。奶奶开始心软,夹起一块红烧肉,放到萌萌碗里。妈妈却“寸步不让”,从萌萌碗里夹起那块肉,放进自己嘴里。“哇……”萌萌放 声大哭,奶奶又夹起第二块肉放进萌萌碗里……

  在一些三代同堂的家庭中,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现在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隔代教养已成为一种社会性趋势。一项《优化长宁区0—3岁社区婴幼儿家 庭隔代教养的实验》调研显示,长宁区的隔代教养比例目前已达90.5%。针对祖辈家长在教养孩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虹桥街道精心设计“祖辈家长课 堂”,周家桥街道开设“新元素”隔代家长学校,通过系列专题讲座、游戏培训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升祖辈家长隔代教养的水平,鼓励他们争当开心、开明、开窍 的祖辈家长。

  在照料孩子方面,祖辈具有时间和经验上的优势,但在养育观念和方法上很难摆脱传统。调研发现,44.4%的祖辈家长“不擅长”与孩子做游戏。 60%左右的祖辈家长对孩子体格发育、营养喂养和心智发育等方面科学知识的掌握都处于“不了解”和“基本了解”水平。“祖辈家长课堂”主讲嘉宾之一、家庭 教育专家乐善耀教授认为,隔代教育中常出现对孩子过度限制或保护,迁就溺爱等,容易使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甚至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和创新精 神。所以,隔代育儿观念有待更新。

  通过培训学习,很多祖辈家长学会了如何与孩子做各种家庭游戏。香港资深亲子教育专家桑吕敏妮老师被祖辈家长亲切地称为 “魔法老师”,在她的讲解和指导下,一个个普通的衣夹子、家中随处可见的杯子、废报纸甚至是我们的双手,都变成了与孩子互动游戏的最佳“玩具”。一位外公 谈起体会,以前他只知道做鬼脸来逗孙子,现在他的花样大增,时而说儿歌扮“小兔子”,时而做折纸戴帽子,和小孙子玩得不亦乐乎。

  虹梅居委会居民黄晓虹说,她母亲接受培训后,将学到的育婴营养保健、智力开发知识都运用到了对小宝的日常教养中。这位活学活用的外婆不仅在意食 物的营养搭配,更重视给宝宝喂饭过程中的情感交流。每当帮小宝喂饱饭后,总要表扬小宝,小宝就会很开心地拍手。三岁的小宝脾气倔,胆子小,有点小小的“叛 逆”。外婆尝试用目标激励法改变小宝的一些习惯。全家准备了一张“小宝光荣榜”,小宝每完成一个任务就奖励一朵小红花,等他集满10朵,奖给他一辆最爱的 小车子。这一招很管用,平时小宝最不乐意做的事洗头发,现在每天主动要求去做。

  家住虹桥新城的一位祖母说,4岁的小孙女个头长得快,新衣服穿了几回就搁箱底了,而儿媳为宠孙女还大量买新衣,两人常常为此事争吵。根据调研, 代际沟通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教育方法、饮食、着装和教育内容。乐善耀认为,隔代教养不能代替亲代教养,祖辈在对第三代的养育中要合理自我定位,当好称职的配 角,做到不错位、不越位。

  王大伯原来与儿子就孙子的教养观念经常产生分歧,甚至争得面红耳赤。听了课后,王大伯主动找儿子、儿媳沟通,心平气和地共同探讨科学教养的方 法。一位祖母说,如果当着孩子的面发生冲突,会让孩子有空子可钻,以后教育就会更困难,所以要与子女站在同一“阵线”。一位外公提出,老人只能帮忙养育, 不能“越俎代庖”。教育的主要责任还是应该由父母担起,父母工作再忙,也要留出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多沟通,因为年轻人知识观念都比较新,对孩子成长更 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