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手足口病例连续四周每周超两千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伴随着温度的升高,本市传染病发病数也进入持续攀升期。按照市疾控中心提供的疫情发布来看,手足口病作为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首位,发病率持续上升,连续四周每周报告病例数超过两千,上月报告病例数过万。

  从北京市疾控中心疫情周报提供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从5月26日到6月22日四周时间内,北京共报告手足口病患者11247例,每周分别报告手足口病2645例、2729例、2860例和3013例,连续四周超过两千人,而每周上升比例最高更是攀至10.35%。

  据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表示,北京今年手足口病确实比往年高发。以4月为例,报告手足口病病例已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一倍多。然而病例大多数为较轻症状,重症、死亡病例数与往年情况无二。

  手足口病大多数患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市疾控中心介绍,5月至9月为手足口病发病快速增长期,其间报告病例数、重症数、聚集数均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甚至可能出现死亡病例。但根据北京市以往资料,手足口病患儿中99%左右是轻症,即使偶发病情加重,绝大多数也能痊愈。

  因此,市疾控中心表示,一般情况下,手足口病可以自愈,目前以临床支持治疗为主,家长除了带患儿及时就医外,还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保证充足休息、清淡饮食,少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地方。同时,虽然成人发病率低,但是也有可能携带此类病毒。因此,家长外出后不宜直接搂抱孩子,而应先更换外衣等,做好防护。

  同时,疾控专家也提示,极个别情况下,手足口病患者可发展为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重症,家长应及时观察患儿身体情况,如果出现持续高热、精神差、呕吐等重症手足口病的早期预警指征,应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记者 刘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