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己做月子里的“催乳师”

  新晋妈咪可从乳房按摩、情志调摄、饮食调理三方面入手自我催乳

  本报讯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母乳喂养是最提倡的婴儿喂养方式,因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免疫成分,同时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体恢复,增进母子感情,利于婴儿身心健康。但如何才能保证产后乳汁丰沛、母婴健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黄梅教授建议新晋妈咪从乳房按摩、情志调摄到饮食调理三方面入手,学会自己做月子“催乳师”。

  1.乳房按摩:乳房按摩有助于排空乳汁,一方面乳管内乳汁量少可通过负反馈作用促进脑垂体泌乳素的分泌,进而促进乳汁分泌增加。另一方面,乳房按摩有助于乳汁排出通畅,可减少产后乳腺炎发生的可能。

  按摩要点:先按揉整个乳房4~5下,然后从乳房外周向乳头方向(即顺着乳管泌乳的方向)推挤按摩,最后用大拇指和食指挤捏乳晕四周将乳汁排出。如此反复进行。按摩前可予少量植物油涂抹于乳房表面,以避免乳房皮肤的摩擦损伤。

  2.情志调摄:中医认为肝主疏泄,疏泄功能正常,乳汁才能顺畅排出。如果产后郁郁寡欢,情志不畅,或忿然骤怒,导致肝失调达,疏泄失司,乳汁运行受阻旬报产生断乳。因此,产后应保持情绪舒畅,精神愉快,才有利于乳汁的顺畅排出。

  3.饮食调理:乳汁为气血化生,而气血来源于饮食水谷,由脾胃所化生。要保证乳汁丰沛,饮食既要有充足的营养,又不可过食肥甘厚味,以免脾胃功能受损,影响乳汁化生。因此,饮食以富含营养且容易消化者为宜。值得提醒的是,产后喝汤不可过于滋腻,以免引起乳汁稠厚,增加罹患急性乳腺炎的风险。

  此外,黄梅提醒母婴应早接触,让婴儿早吸吮也是产后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一般主张产后半小时即可进行首次哺乳。哺乳期间需注意安全避孕,以免再次怀孕引起断乳。

文章关键词: 乳房按摩 母乳喂养 催乳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