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感染阴道炎,治还是不治?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 和秀魁

  有一些准妈妈在享受着腹中宝宝一天天成长的喜悦与激动时,却意外地发现自己出现了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的症状。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了念珠菌性阴道炎,即人们常说的霉菌性阴道炎,需用药治疗。许多孕妇为此既焦躁又纠结:不用药治疗,外阴瘙痒灼热,坐立不安;如果用药治疗,药物是否会殃及腹中的宝宝呢?这让孕妈妈们左右为难,痛苦不堪。

  孕妇激素升高

  易得阴道炎

  黄小姐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她怀孕才一个多月,这几天就感觉内裤上的阴道分泌物比较多,呈豆腐渣样,而且外阴有瘙痒、灼痛等感觉。到医院妇科检查,才发现患上了念珠菌性阴道炎,这让她心情烦躁:这个时候患上阴道炎,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啊?

  在临床上,妇科医生经常会接诊到患上阴道炎的孕妇,她们无一例外地都异常焦虑,也搞不懂自己为什么会患上阴道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和秀魁说,原本女性的阴道菌群平衡,各种菌之间相互拮抗、相互依赖。一旦这个平衡被破坏时,就容易使阴道菌群失调,导致炎症的发生。

  孕妇容易患上阴道炎与其自身的激素水平有关。和秀魁指出,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血中雌激素的水平会随孕周的增加逐渐升高,在孕晚期达到高峰,雌激素使阴道上皮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这种环境特别适合念珠菌的生长繁殖,从而使得寄生菌变成致病菌。另一方面,由于孕期免疫功能下降,对疾病的防御能力减弱,因此,孕期念珠菌感染率比孕前会有所增加。

  孕妇得阴道炎

  母婴都受影响

  孕妇患有念珠菌性阴道炎,除了外阴瘙痒、灼热红肿外,还容易引起其他病菌的混合感染,进一步还会引起宫内感染等。因为阴道中的念珠菌上行到子宫颈,穿透胎膜使得胎膜早破而引起早产。另外,当胎儿经母亲阴道自然分娩时,也有可能被念珠菌感染,让新生儿发生口腔念珠菌病,即人们常说的“鹅口疮”。因此,孕妇患阴道炎对母婴都有影响。一旦确诊,就应该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

  大多孕妇患上该病后,担心治疗用药会影响胎儿,有的竟然忍受该病的折磨数天,实在熬不过去,才忐忑不安地到医院就诊。其实大可不必。目前国内外妇产科专家一致认为,妊娠期间局部应用抗真菌治疗是安全有效的。而且,局部的浓度也比较高,作用更直接。局部用药全身吸收少,对肝、肾及全身影响较小,对胎儿更安全。

  和秀魁指出,怀孕时感染念珠性阴道炎,禁用口服药物,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规范地使用对胎儿毒性小的抗念珠菌外用药物,如麦咪诺,还可以用碳酸氢钠粉稀释后外洗,但需要提醒的是,用药时动作要轻柔。念珠菌性阴道炎的治疗一定要彻底,以免复发。如果有先兆流产,为避免用药刺激宫颈引起子宫收缩,暂不用药。

  经过阴道的局部治疗后,再去医院复查白带,只要在白带里面没有查到霉菌或霉菌孢子,就算是治愈了,无须再用药。过度用药也会造成阴道黏膜或外阴皮肤黏膜损伤,产生瘙痒的感觉,同时会影响到阴道内的正常菌群无法恢复,再次发生霉菌性阴道炎或导致细菌性阴道病的发生,得不偿失!

  内裤勤换

  孕妇尤要注意卫生

  为了避免感染阴道炎,专家提醒,孕妇在日常护理上注意清洁外阴。

  (1)内裤最好穿纯棉的,一日一换,洗干净后在太阳下晾晒。广东梅雨天气多,此时是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好发季节,更要留意。若感染了阴道炎,应将清洗后的内裤用开水烫洗,或用衣物消毒液浸泡并晒干。

  (2)重视会阴部清洁,但平时千万不要用洗液冲洗阴道,这样只会破坏阴道的菌群平衡。

  (3)在治疗期间,绝对避免性生活,因为念珠菌可通过性生活相互传染的。如果丈夫也感染念珠菌,夫妻应同时进行治疗。

  (4)发现有外阴瘙痒或阴道分泌物异常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一旦确诊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规范地用药,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切勿自己擅自用药或拖着不去治疗,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