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大男婴被独留家中29小时后夭折

2014年04月01日09:02  红网 收藏本文     
从猫眼看到的颜某家屋内,男婴被发现并怀疑死亡时,在房里无依无靠地待了29个小时。图/实习生 张翰峰   从猫眼看到的颜某家屋内,男婴被发现并怀疑死亡时,在房里无依无靠地待了29个小时。图/实习生 张翰峰
3月30日,娄底市晨晖家园小区,男婴的母亲在楼下徘徊。图/实习生 张翰峰 3月30日,娄底市晨晖家园小区,男婴的母亲在楼下徘徊。图/实习生 张翰峰

  红网娄底3月3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肖洋桂 李柔)两口子吵架,结果导致两个多月大的男婴因无人照看死亡。事情发生在3月28日娄底市晨晖家园小区。妻子李某先赌气离家,从丈夫颜某27日下午2点将 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开始,到28日晚7点,孩子被发现“小脸冰冷的”,这29个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所谓的误会是怎么产生的?

  颜某,1973年出生,工人。

  李某,1979年出生,无业,颜某的妻子。

  两人于2007年结婚,此前都有过婚姻史,婚后两人共同生育两个儿子。大儿子已7岁,读一年级。小儿子,也就是刚去世的婴儿,2014年1月23日出生。

  父亲手里,孩子的脸是冰冷的

  3月28日晚上7点半左右,颜某怀抱着两个月大的儿子冲出家门,赶往医院,怀里的孩子“脸冰冷的”。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时间回到房门打开之前的28日晚7点左右:最先到家门口的是赌气离家30多个小时的李某。

  李某在房门前,试了几次,都没有打开房门,便以为是丈夫颜某在房子里面把门反锁了,以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李某用脚踢门,房间里仍没有反应,于是她打电话给颜某:“为什么不给我开门?你在哪里?”

  “没在家,在小区里。”颜某回应。

  李某又试了几次,门还是打不开,便再次拨通颜某电话,很快颜某赶到家门口。

  颜某问:“你出去多久了?”

  李某答:“我一直都没有回来。”

  颜某这才惊醒过来,大喊了一声:“小儿子在里面!”李某着急地哭了起来,颜某赶紧打电话给开锁的过来开门。开门后,颜某第一个跑进卧室,但已经迟了。用后来颜某的话说:摸了一把孩子的脸,冰冷的。

  打不开的门,产生致命的误会

  用夫妻俩的话说,悲剧的发生是因为两人都以为是对方在照顾孩子。这个误会是怎么产生的?据颜某说,起因源于一次争执。

  3月27日上午8点左右,颜某上完晚班回到家里,跟妻子李某要工资卡去银行取钱。李某说自己去取,直到11点钟左右才回家。颜某跟李某要1000元零花钱,但李某只给800元,颜某不同意,两人吵了起来。

  李某发火把取回来的2600元和工资卡扔在地上,然后跟颜某生气地说不管崽了,要颜某管,她要出去,接着便拿着衣服和包就出门了。她走后没有多久,婴儿开始哭闹,颜某泡了一杯牛奶,大概喂了七八十毫升。

  当日下午2点,颜某见婴儿睡着了,就把小孩放在卧室里睡觉,然后到小区麻将馆玩了麻将。

  玩到当日下午5点,颜某回家用钥匙开门时,开了几下,门都没有打开。颜某以为李某在家里把门反锁了,此前两口子闹矛盾赌气时,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于是颜某就去母亲家吃晚饭了。晚饭后,颜某继续在麻将馆玩麻将一直到28日凌晨。

  回到自己家中,颜某仍打不开房门,于是去母亲家睡觉。一觉睡到28日中午12点左右,在母亲家吃中饭后,颜某又继续打麻将直到晚上7点15分左右,李某打电话给他说家里门打不开。

  另一方面,据李某讲,她赌气离家,27日晚整晚没和丈夫联系。28日早晨李某去了驾校练车,然后给小儿子买了一套衣服,到一麻将馆打麻将到晚上7点多,才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现场回访】两人常打闹,邻居“敬而远之”

  孩子无人照看的那些时间,邻里是否发觉异常?30日下午3点,记者赶到娄底市晨晖家园小区,找到了事发房间。

  “碰巧那晚没有在家,也就没有听到什么异常。”和颜某夫妻住同一个单元的吴先生回忆说,看到很多警察过来调查,才知道出事了。

  对于这两口子,该小区的居民并不陌生,不少人见识过两人的激战场面。“两口子经常打闹,派出所都成了他们家的了。”邻居李先生说,两口子脾气暴 躁,动气时没人敢劝架,这苦了七十多岁的母亲,只好寻求派出所民警前来调解。记者了解到,一次吵架过程中,男方的手还被女方砍伤过。

  【专家声音】未意识到生理身份的转变

  潇湘晨报:父母的争执,最终导致孩子成了牺牲品,这种现象很常见吗?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方向新:这个问题,我们经常可以从年轻一代的父母身上看到。相反,在老一辈的父母身上并不常见。当下年轻一代的行为模式: 只顾个人,不管他人。有的时候,做任何决定不顾及法律的要求和道德的规范。任何事情,自己觉得好,就好,满足自己的需求是最紧要的。遇到任何问题,也是从 自己的角度出发。

  从这个个案里看出,组建家庭,并不是扯一张结婚证就可以了,如果做不到承担责任,就不应该生小孩,这样是极不负责任的。

  潇湘晨报:如何做好当父母的心理准备?

  方向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相识、结婚生小孩一气呵成,在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身份已经转变的时候,生理上的身份已经转变了。所以,还来不及考虑到,自己是不是适合当父母,有没有耐性,有没有经济实力和条件来养育一个孩子。缺乏成家立业的考虑,没有任何的人生规划。

  这一点,不仅是这个个案体现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你看,很多父母生了小孩不要,就丢到安全岛。这也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所以,可以从国外的经验中学习一下:对即将结婚的年轻人或是即将为人父母的夫妻,提供那种专门的培训班,教你怎么对待孩子,照顾孩子。从心理到生理都能得到培训。

  【事件进展】婴儿父亲已被刑事拘留

  3月30日,记者从娄底市钢城公安分局获悉,事发当晚(28日晚),颜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娄底市钢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警方未对李某采取措施。

  办案民警介绍,报警的是婴儿的奶奶,当时说的是两口子吵架,将婴儿留在家里,可能死了。民警赶到现场时,颜某夫妇正抱着婴儿去医院。经医生诊断,婴儿因“呼吸衰竭死亡”。

  事发小区的居民传言,婴儿是饿死的。对此,办案民警认为,呼吸衰竭死亡原因很多,比如哭泣过度、鼻涕堵塞等都可能是死因。因是48小时内死亡,初步分析,因饥饿造成的可能性不大。至于具体的死因,需要法医进一步鉴定才能确认。

(原标题:两口子吵架两月大男婴无人照看 独留家中29小时后夭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