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小女孩患重型地贫,肚鼓如孕妇

  一个7岁多的小女孩,肚子鼓起如怀孕六七个月的妇女!昨日,广州白云区的重症地贫患儿小冬来到省妇幼保健院准备接受免费的脾脏切除手术,与她同样患病的妹妹小秋也接受了救助。

  与同龄孩子相比,小冬明显矮一些,已7岁多的她,看上去与5岁孩子差不多,脸色蜡黄。孩子的奶奶说,小冬在一岁多时因为得了“大肚子”怪病,带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重型β-地贫。

  “肚子大”正是地贫引起的,很多重症地贫儿的脾脏都出奇的大。医生检查后说,肿大的脾脏已占据了小冬腹腔约四分之三的容积。巨脾不仅压迫其他器官,且随时有破裂的危险。奶奶说,怪病让小冬变得自卑而敏感,邻居家孩子都不跟她玩,说是“怕传染”。

  骨髓移植是目前可能治愈中重度β-地贫的唯一方法。医生建议家人把妹妹小秋带来做配型,希望能通过骨髓移植救姐姐。小秋接受检查后不仅没有带来希望,反而带来了更大的打击:妹妹小秋也是重型地贫患儿!

  对于地贫,对症治疗是输血和打排铁针。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已一贫如洗。小姐妹的妈妈不堪重负,狠心离家出走。爸爸是个老实巴交的打工者,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只能靠打散工来支撑一家人的开销和两个孩子的治疗费用。

  地贫引发的巨脾症已严重威胁着小冬的生命,但切脾手术需要两万元。家人迫于无奈,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的肚子一天天长大,小冬也因为大肚子行动不便,更加自卑内向。

  终于,小姐妹等来了好机会。在省红十字会、省妇幼保健院“生命远航—关爱重型地贫患儿”救助项目的帮助下,小冬入住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接受免费的脾脏切除手术,住院期间还能得到免费去铁和输血治疗,妹妹小秋则在儿科接受输血及去铁治疗补助。

  省妇幼小儿外科主任乐盛麟介绍,巨脾的切除能解除对小冬其他内脏器官的压迫,还能有效缓解脾功能亢进,术后生长发育有望能回到正常状态。“但小冬出院后仍要长期接受输血和去铁治疗”。

  据悉,这对小姐妹是首对接受“生命远航—关爱重型地贫患儿”救助项目的患儿。该项目计划3年筹资300万元,向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重型地贫患儿提供医疗援助。记者夏杨,通讯员朱颖贤、林惠芳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