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小孩就不会痛经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不少女性朋友反映来例假时,总是伴有痛经,为此感到很烦恼、痛苦。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缓解和治疗痛经的办法,究竟是否可行?笔者近日特采访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凌文,她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患者佟某:我一个好朋友,有痛经十余年,自从前年顺产下一子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痛经的现象。请问是不是生了小孩以后就不会痛经?

  答:对一部分病人而言,结婚生育之后痛经确实有所缓解,甚至痊愈。这是因为生育会改变体内结构,也会改变体内激素的状态。不少痛经的女性朋友,在结婚生孩子之后会得到抑制,疼痛明显缓解。当然,一些未成年的、或条件不成熟的女性切不可为了治愈痛经而去怀孕生子,还是要为下一代着想,优生优育。

  患者小艾:老一辈传下来的经验,就是喝红糖姜水可以治痛经,但这个方法为什么对我没有效果?

  答:喝红糖姜水是一个办法,没有效果可能是你喝的办法不对。我们中医上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如果月经规律而且正常,出现痛经症状,可以考虑在月经前3到4天开始喝红糖姜水,或者月经前采用中医的调经方法。

  患者罗某:我痛经有近十年了,每次发作时还手脚冰凉、出冷汗、上吐下泻,有时痛得都要昏睡上几个小时才好。最近一两年我开始吃去痛片,一次就要吃上2-4粒才有效。请问这对我身体有没有什么影响?

  答:长期依赖止痛药会加重胃部不适,严重的会导致胃溃疡或成瘾性等不利影响。有些女性在疼痛不能缓解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止痛药,但止痛药不能作为常规止痛首选的方法,因为它治标不治本。关键是在以后的月经周期做好预防,比如做好保暖工作就很必要,特别是腹部保暖。

  另外,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相关检查没有发现盆腔器官有明显异常者,称原发性痛经,也称功能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则指生殖器官有明显病变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肿瘤等。广大女性朋友最好还是到医院详细检查并且遵循医生专业意见,不要自行乱用药或到不正规医院行治疗。

  戴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