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开车坡道熄火滑入水库致3死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意外

  孕妇唐忠琴开车载着家人去参加亲戚生日宴会,路经双桦村八一水库时,突然在上坡时熄火,轿车滑入水库中。车上4人仅唐忠琴一人获救,其爱人、姨孃以及同为孕妇的表妹均不幸遇难。【我来说两句:谈谈你遇到的极品司机】

  新手

  唐忠琴是一名正在实习期的新手,半年前领的驾驶证,这辆新车她才开了10多天。据她事后回忆,车子熄火后退,她瞬间慌了,还没有回过神来车子已经滑下水库……

  参加亲戚生日宴会,原本是一件喜庆的事情,可是却出了意外:昨日,一名孕妇驾车途中坡道熄火,轿车滑进水库,车上4人仅1人获救,3人死亡。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位于德阳罗江县鄢家镇双桦村八一水库,获救者唐忠琴是一名孕妇,也是刚领驾照还没过实习期的新手,事发时主驾驶位置车窗处于开启状态,慌乱中,她奋力爬出车窗后呼救,听到呼救后,水库养鱼户鲁玉兰用竹竿将其救起。

  据唐忠琴介绍,她是一名新手,这辆新车她才开了10多天。

  雨天路滑

  轿车坡道熄火滑入水库

  6月30日上午11时,雨下得很大,路面湿滑。德阳罗江县鄢家镇场镇上冒雨前来赶集的人很多。

  一辆车牌为川F2M002的丰田威驰手动挡轿车穿过集镇,来到双桦村八一水库坝基上,一路朝村子里走,车上一男三女一行4人(两名女子是孕妇)准备前往亲戚家参加生日宴会。

  不远处,双桦村二组村民鲁玉兰正在自家承包的八一水库养鱼,车辆从岸上经过的时候,她刚喂完鱼饲料回屋避雨,准备和女儿一起看电视。

  这时,意外发生了。水库尽头一处长约30米,坡度约为30度的上坡处,这辆银色轿车突然停住,然后往回滑行,随着湿滑的路面一路滑下岸,“砰”的一声闷响后,车子坠入水库,漂浮在水面上,车子快速下沉,车内乱作一团。“就转个背的时间,这辆车子就落在水里了。”鲁玉兰回忆说。

  据鄢家镇一名干部介绍,八一水库的水比较深,枯水期里靠近岸边的浅水区都有四五米深,中间最深处有七八米深,丰水期更深一些。

  撑船救人

  养鱼户救起女司机 竟是孕妇

  “救命呀、救命呀!”很快鲁玉兰就听到了呼救的声音。

  “我拿了一根竹竿,撑起船就往车子落水的地方划去,我喊那个女子到车顶上去,话都没有说完,车子就看不到顶了。”鲁玉兰说,她很快把船撑到了车子落水地点,此刻这名女子已经站上车顶,“快,把竹竿抓紧。”鲁玉兰把竹竿伸给这名女子,用力把她拖到岸边,“到岸边我才发现,这个女的是个孕妇,挺个大肚子。”

  鲁玉兰介绍说,救这名女子期间,她还看到一个男子也从水里冒了两下,但很快就沉入了水中,“我回头去救他时,已经看不到踪影。”

  “我当时离车子有一两百米远,看到车子滑进去的。”双桦村村民黄友君介绍,他跑过来的时候,鲁玉兰正在撑船救人,他就帮着一起救人。

  据村民介绍,获救女子叫唐忠琴,是这辆落水车的车主和驾驶员,她是一名孕妇。另外三名落水人员为驾驶员的爱人黄建(音),另外两人是黄健的姨孃王大碧(音),以及表妹罗莎(音),罗莎也是一名孕妇。他们都是去参加亲戚王大忠的生日宴的。

  “还差两公里就到了,车子却出了事情。”见车子沉入水库,无法施救,束手无策的黄友君赶紧掏出电话报警。

  联合搜救

  车上其余3人不幸遇难

  据罗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报,11时23分,110指挥中心接鄢家派出所报警电话称,“鄢家镇八一水库有一辆汽车掉入水中,系交通事故,请交警大队迅速出警。”初步了解情况后,罗江县启动“重特大交通事故处置预案”。

  很快,公安消防、120医务人员以及公安民警奔赴现场,将获救的唐忠琴及时送医检查。勘查组民警按照相关规定立即对现场进行勘验,走访查找证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出动全勤指挥部1辆指挥车,罗江消防大队1台抢险救车、1台皮卡车共计1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12时10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一边给四川消防总队汇报情况调度绵阳支队蛙人到达现场,一边协调吊车到现场进行救援。15时09分,吊车缓缓将事故车辆从水中吊出,消救援官兵随后启用液压破拆工具对车辆进行破拆,将车内2名女性被困者救出,但因溺水时间太久,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迹象。

  经过20余分钟的仔细搜救,蛙人成功搜到水中男子,不幸的是,该男子已经遇难。

  司/机/讲/述

  新车才开了10多天

  车窗是打开的,我爬了出来

  据了解,驾驶员唐忠琴是一名正在实习期的新手,其驾驶证是2013年12月领取的,车辆也是近期新购置上户的新车。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昨日中午,在罗江县人民医院抢救室,唐忠琴正在接受治疗。虽然已经脱离危险,她还是一脸惊恐,几名民警正在调查相关情况。

  “当时我正朝坡道上开,突然熄火,车子就开始后退。”唐忠琴介绍,车子失控后她瞬间慌了,还没有回过神来车子已经滑下水库,此刻车里的人开始叫喊起来。幸运的是,车子坠落瞬间,唐忠琴所在的主驾驶位置窗户是打开的,在车子下沉瞬间,求生的本能使她奋力从窗户爬出,她拼命呼救,“一名养鱼的妇女划船过来把我拉上船,救了我,我回头的时候,车子已经看不到了。”说着,唐忠琴的泪水打湿了双眼,只知道车子中途熄火,由于过度紧张,车子如何掉进水库里的,她自己也没有想明白。

  据唐忠琴介绍,她是一名新手,这辆新车她才开了10多天。

  “女儿已经怀孕5个月了,我都不敢把其他三名亲人落水身亡的消息告诉她,怕她难过,影响肚子里的胎儿。”唐忠琴的母亲曾传香(音)介绍,出了这个事情,一家人也特别着急,担心女儿再出意外。

  医生表示,目前,该女子病情稳定,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教/练/支/招

  熄火时

  快拉手刹

  踩死刹车不要松

  吉祥驾校的资深教练李富德介绍,坡道熄火不能慌张,必须要冷静,“首先拉手刹,并踩下刹车,这是控制车子下滑的关键。”他分析,该轿车坡道熄火有两种可能:挡位过高或者油门太低。

  教练给了以下几点建议:手动挡车子上坡道,最好挂一挡,动力足、不易熄火;车速保持在5-10公里/小时为宜,车速过快容易造成车身大幅度震动。

  怎样才能无熄火、无溜坡,轻松上坡?

  “陡坡起步多练几次就会了,半离合学会快-停-慢。快速放到半离合点,停止稳住,车子走起来了再慢放。”他介绍,倘若在坡道上熄火,先拉手刹,需重新起步时,挂一挡,踩离合器到底;然后慢抬离合器至半联动状态;此时,稳住离合器,开始轻踩油门,等到车头翘得比较厉害时松手刹;最后,完全抬起离合器。

  牢记:踩油门时千万不能抬离合器;离合器要抬得慢,过快易熄火。坡道排队时,与前车至少保持3米的安全距离。

  至于自动挡车辆在爬坡时发生溜坡现象,基本上是因为松脚刹换到踩油门时,动作过慢。“在车况正常的情况下,自动挡坡道熄火还是挺少见的。”李富德介绍,如果在上坡时遇到此类状况,在车子停稳的时候踩住刹车由P挡挂入D挡。起步肯定要多给点油,如果坡度较大,就直接挂入1挡或低速挡。实在不放心,就用笨的办法,右脚给油,左脚慢抬刹车(类似抬离合)。张玉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