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后要给老大更多关注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很多家庭都有了两个孩子。专家指出,生二胎的家长千万别忽略老大的心理感受,要尽量事事平等地对待两个孩子。

  记者询问了几位身边想生二胎的朋友,结果大部分人表示,在跟孩子沟通完想生二胎的事情后,只有少部分孩子觉得有个弟弟妹妹一起玩很好,大部分都强烈反对。

  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心理师王彦玲表示,独生子女从生下来就习惯了所有人以自己为中心,缺少分享的习惯和能力。家长若把精力过多投入到第二个孩子身上,老大就会有种被抛弃的感觉,将父母不再爱自己的责任推到弟妹身上。

  专家表示,如果打算生二胎,夫妻需要为老大的心理健康提前做好准备,建议等老大5岁左右再生二胎。

  如果年龄差别小于18个月,第一个孩子不会嫉妒,因为他还没有理解发生了什么。如果年龄差距在两岁左右,孩子间的竞争就非常突出。孩子的童年期是4~7岁,对周围人和事满怀好奇心,父母选择要第二个孩子更为明智。另外,这个阶段的孩子自理能力也会得到提高,父母因此能腾出更多时间去照顾更小的孩子。

  此外,父母千万不要在老二出生后就忽略了老大。当孩子产生排斥情绪时要表示理解;当孩子还不能完全接受时,应适当接受孩子的坏脾气。平时教养中,父母一定要一碗水端平。京华时报讯(记者叶洲)

文章关键词: 二胎 老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