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后背出汗咋回事

  《生命时报》 微博

  甘肃读者陈女士问:我孙子今年3岁,后背老爱出汗,其他地方不出。没有感冒等疾病,在当地医院看过中医,医生给开了点玉屏风口服液。请问医生这样出汗正常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周迎春答:小儿的生理特点与成人不同,汗液的分泌相对较多。有些体质虚弱的孩子在不热、不运动时也会出汗,以头颈、 肩背多见,为小儿自汗,是气虚的表现,常伴有精神萎靡、易疲劳、面色淡白、易感冒、说话声音低等。中医治法为益气固表,可适当服用玉屏风散和牡蛎散。这样 的孩子平时不要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应多吃健脾的食品,如粳米、薏米、山药、扁豆、莲子、大枣等,可煮粥食用。家长应给多汗的孩子勤换衣被,随时用 软布擦身,保持皮肤干燥。有汗时避免吹风,以免受凉感冒。

  有些家长常给孩子滥用补法,易造成胃受纳过盛、胃肠壅积,导致湿热蕴蒸、迫汗外泄,这也是小儿汗症较常见的原因。可适当饮用当归六黄汤,并多饮水,多吃青菜、水果。

  小儿背部出汗多还可能是缺钙引起的。低钙儿童中枢神经自控能力下降,可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睡着后出汗多。建议患者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如果孩子只是单纯出汗,无其他症状,家长不必过于担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