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养宠物孕前检查不可少

  怀孕了,自己养的汪星人和喵星人怎么办?对于很多孕妇来说,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忍痛割爱”,不再养护。但是近日,著名歌手何洁被娱乐媒体爆料,有孕在身的她在花园内遛狗的时候,亲密地抱着爱狗散步。不少她的粉丝在其微博上留言,担心何洁会因为在孕期养狗而影响身体的健康,对此何洁在微博对粉丝进行了科普:“孕妇也能养的呀,其实狗狗身上的弓形虫只是在怀孕初期会有可能影响到我,现在已经不会了喔。而且我的狗宝宝已经做过检查了,很健康干净!对我而言,狗不只是宠物,而是家庭成员,在狗狗的陪伴下,我相信宝宝出生以后也会是一个喜欢狗的好孩子,他们会成为好朋友!”

  那么,孕妇怀孕之后到底能不能养狗养猫呢?远离宠物就能避免宠物身上的病毒吗?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专家给出了点评。

  “我们在门诊接诊的被弓形虫感染的孕妇中,一部分的确有与宠物亲密接触的经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但不是每个与猫狗接触的孕妇都会被弓形虫感染。因为弓形虫传播的途径有很多种,除了宠物之外,人类还会通过食入受污染的瓜果、蔬菜以及未煮熟的肉制品等感染弓形虫病。虽然养宠物与感染弓形虫病不能划等号,但是毕竟会增加感染此病的几率,所以安全起见最好暂时不要继续饲养,孕妇朋友不妨先放在亲友家中或者专业的宠物机构暂时收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德佩介绍说,怀孕前3个月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一旦感染弓形虫,有可能会导致胎儿宫内感染,引发流产、畸形、死胎、早产等危险。因此建议准备生宝宝的读者朋友孕前检查的时候最好相关检查,及时发现。

  专家指出,如果继续饲养宠物,孕妇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1.注意饮食卫生,食用蔬果前要削皮或彻底洗净,肉类要充分煮熟,避开生肉污染熟食,避免饮用未处理的水;2.注意环境卫生,每天清除猫的粪便,接触动物排泄物后要认真用肥皂和水洗手。尽可能不要亲自换猫砂,可让其他家庭成员帮忙;3.尽量避免猫狗宠物接触老鼠或鸟类;4.不要给猫狗喂食生肉和未煮熟的肉;5.避开流浪猫狗,怀孕期间不要养新的猫狗;6.如果接触土壤沙子时,要戴好手套,及时洗手;7.畜类宠物不管如何饲养都应按时接种兽用疫苗。通讯员 杨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