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损害健康吗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微波炉已经成为普通家庭厨房中常见的烹饪电器之一。据统计,仅今年1月份,国内微波炉销量就达到了598万台,同比去年增长7.3%,环比增长12.5%。

  分析表明,如今微波炉的使用也不仅仅局限在热饭热菜了,一些相对复杂的烹饪也可使用中高端微波炉来实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微波烹饪食物。但是,关于食用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会导致营养流失甚至致癌等传闻一直没有消失过,我们不妨就一起来看看,这些传闻到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使用正确,不会致癌

  单纯从微波炉加热食物的角度来讲,致癌之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微波炉加热的原理,是通过微波辐射来引起食物内分子间的摩擦、震荡,产生热量,这就好比两只手摩擦会发热一样。分子间的摩擦叫内摩擦,内摩擦每秒钟会产生3000多次的振荡,微波炉的热量就来自这里。因此,微波炉加热只是物理加热,这种加热方式本身让食物从内到外变热,但不会让食物产生化学变化,也就不会产生所谓的致癌物。

  但是微波炉若使用不当,是可以致癌的。比如用了不锈钢、塑料碗或其他并不适用于微波炉使用的容器加热食物,有可能因为材料不当而产生致癌物。但这些因素并非微波炉加热原理所导致的。

  辐射虽有,不必担心

  很多朋友会因为微波炉中的辐射原理而担心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尤其是有准妈妈的家庭,更是担心辐射会对胎儿造成影响。那么,微波炉的辐射真有那么厉害吗?

  其实,辐射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不必如此紧张。微波炉在生产时已采取屏蔽措施,用金属内胆把微波的辐射屏蔽到人可以完全放心的辐射剂量,只要把微波炉门关上加热,保持一定距离(大约一米)就可以安全使用了。但有个前提,即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微波炉。

  营养流失,在所难免

  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有时口感不好,营养价值是不是也随之流失了?

  其实,食物随着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也会有分子破裂,因此任何烹饪方法都或多或少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的损失,微波烹饪也不例外。从某种程度上说,与煎、炸、烤等传统烹饪方法相比,微波加热因时间较短,某些营养素的损失更少。

  但是这种烹饪方式也有缺点。由于这种加热厨具的特性,加热温度不好把控,导致微波炉热菜容易热不透,味道也相对差一点儿,同时油太多的食物也不适合用微波炉加热。因此,建议用蒸、煮这种中国传统的烹饪方法来加热食物,不仅更容易安全方便地把食物热透,而且能够更好地保留食物的营养成分。

  注意禁忌,正确使用

  1、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过的肉类: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是可以繁殖的,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2、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3、忌超时加热: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后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4、忌加热油炸食品: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如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5、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

  6、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7、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8、忌将微波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9、忌用湿布擦拭微波炉内部。

  随着微波炉技术的发展,我们越来越享受到其带来的便利,微波炉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好帮手,多了解微波炉相关知识,不要盲目去担心一些传言,正确使用微波炉,将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本报记者 王小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