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孩子怎么就性早熟了?

  昨天,家住衢州龙游的徐女士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反映:前几天,我带儿子到医院去看发育情况,医生诊断是性早熟,还开了一种药,我回家后上网一查,这个药是治前列腺癌的。我就在想这个药对孩子会不会有副作用?12岁的孩子怎么判断是性早熟?

  【记者核实】

  12岁孩子性早熟

  家长觉得医生乱开药

  徐女士的儿子小辰(化名)今年12岁。

  3月8日,徐女士的公公在金华住院,她带着儿子特地从龙游赶到金华来探望,当时大姑子也刚好在医院里。

  大姑子从小就对小辰疼爱有加,看见许久不见的小辰都长胡子了,就有些担心地说:“他会不会是性早熟啊,小小年纪就长胡子,还有体毛。”

  对于大姑的说法,徐女士倒不在意,她觉得这是孩子的正常发育现象。

  在医院工作的大姑却不这么认为,她一个劲儿地催促徐女士带小辰去看医生,还推荐了一个有名的专家。

  徐女士拗不过大姑,想想检查下也无妨,就跑到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挂了个号。拍了骨头的X光片,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测骨龄。

  第二天一早,母子俩在大姑的带领下又来到医院,挂了个专家号,然后做了简单的预检,包括身高、体重等常规检查。

  一位姓施的医生诊断后说,按正常来说,孩子的骨龄应该12岁,但经过检测真实骨龄只有10岁零6个月。这是因为发育过早,阻止了骨龄的生长。

  为了确诊是性早熟,孩子还做了个脑部磁共振。最后,医生给开了一种叫醋酸曲普瑞林的药,注射用的。

  徐女士想想觉得不放心,“我不太想打这针,是药三分毒啊。”

  回家后,徐女士又特意上网百度了这个药,一查吓了她一大跳,“网上说这药临床上主要用于前列腺癌,还用于促排卵,治疗妇女不育症。”

  徐女士说,她那天看到好多小孩都在打这个针,就很疑惑:评判性早熟到底有没有个标准?

  【医院回应】

  关于药:

  这个药是安全的,没有副作用

  昨天,记者特地来带着徐女士的这个疑问到金华妇幼保健院咨询。

  该院医务科副科长方国兴说,“醋酸曲普瑞林是治疗性早熟医学界通用的药物,用这种药物抑制激素分泌,对于身体的生理作用没有影响,不会产生副作用。”

  对此,金华市人民医院生长发育门诊汤小园医生也说,醋酸曲普瑞林是治疗性早熟的药物,它主要用于抑制中枢性激素分泌,这与治疗前列腺癌并不冲突。前列腺癌也是要抑制激素分泌。这个药是安全的。

  关于性早熟:

  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就是性早熟

  那么,到底怎么确定孩子有没有性早熟呢?

  汤医生说,这几年,性早熟的孩子的确越来越多,接诊的时候,会经常碰到,“尤其是夏天,因为孩子衣服穿少了,家长更容易发现,一般女孩子会多点。”

  汤医生解释,一般出现性早熟,都是因为身体出现毛病,比如说肿瘤之类的疾病。现在整个发育提早了,家长也不要过于担心。

  汤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在某一阶段个子长高迅速,家长就特别该注意了,可以到医院做个检查。

  方国兴也说,男童在9岁前,女童在8岁前,如果女孩出现乳房发育,身高增长速度突增,男孩睾丸和阴茎增大等就是性早熟。

  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家长一定要留意以下几个孩子发育的黄金年龄段中,孩子的状态,身高、体重与同一年龄段的孩子的差别:

  2周岁特别要注意孩子的营养,4周岁是孩子成长过渡阶段,8周岁是正常的生理开始发育。这期间特别留意当时孩子的状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