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子宫肌瘤都要剖宫产吗

  核心提示:妊娠合并子宫肌瘤都要剖腹产吗?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妇产科周晓宁副主任医师强调,足月妊娠子宫血宫极为丰富,如非必须尽量不要同时行子宫肌瘤摘除,一般不建议一块切,否则容易引起大量出血。如果肌瘤位置不影响顺产,尽量不要剖。

  有些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听说,剖宫产的同时可以把肌瘤一并摘除掉,可谓一举两得,因而要求行剖宫产,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孕妇都需要剖宫产?哪些妈妈可以尝试顺产?

  【专家介绍】

  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从事妇产科工作20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妇科肿瘤的诊治(卵巢囊肿、卵巢癌、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盆腔包块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治。 技术特长:妇科肿瘤的诊治、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治。

  多数子宫肌瘤患者可顺产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妇产科周晓宁副主任医师强调,足月妊娠子宫血宫极为丰富,如非必须尽量不要同时行子宫肌瘤摘除(只有当肌瘤影响胎儿娩出或者肌瘤影响子宫收缩,引起大出血等情况下才考虑切除),一般不建议一块切,否则容易引起大量出血。如果肌瘤位置不影响顺产,尽量不要剖。周晓宁建议,应由医生判断,如果医生认为肌瘤位置不影响顺产,那么就不需要剖腹。“大多数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孕妇都无需剖腹。”

  孕前子宫肌瘤先摘还是先怀

  很多育龄女性在孕前发现自己患有子宫肌瘤,先治病还是先怀孕,她们往往犹豫不决。切,怕影响生育;不切,怕怀孕后影响胎儿和自身健康,如果雌孕激素的变化刺激肌瘤迅速增大,那么情况也很不妙。到底该怎么办?

  “先摘除肌瘤还是先怀孕,关键要看肌瘤的大小和位置。如果肌瘤较大,或者位置靠近粘膜,有可能会影响怀孕,或者在孕期,由于激素影响,肌瘤的生长速度较快,或者发生变性,导致流产、早产,那么就应该先摘除肌瘤再怀孕。如果肌瘤较小,位置不影响怀孕,可以先妊娠,在孕期密切监测肌瘤的大小和生长速度。”周晓宁表示,只有当肌瘤的雌孕激素受体较多,对雌孕激素敏感的患者,肌瘤的生长速度才可能比胎儿的生长速度快,甚至出现肌瘤血供不足,导致肌瘤红色变性,出现腹痛高热,甚至流产,早产,这种情况下只能终止妊娠。

  子宫肌瘤孕妇如何安度孕期

  没有人怀里揣着一颗炸弹还能淡定。孕妇肚子里的子宫肌瘤就如同这一枚“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而准妈妈更是难捱,生怕肌瘤和胎儿不能“和平共处”。顺利的生产对于子宫肌瘤孕妇来说比什么都可贵。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妈妈该如何安度孕期?

  周晓宁表示,孕期只要密切监测肌瘤大小即可。如果孕早期,肌瘤生长速度较快,就要更加小心“伺候”,听医生意见,配合治疗。如果肌瘤生长速度平稳,只要密切监测即可。(通讯员:曾顺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