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维D缺乏佝偻病和补充钙剂

  正确认识维生素D 缺乏佝偻病和补充钙剂

  有很多家长包括一些基层的儿保医生看到婴儿出汗多、有枕秃和肋缘外翻往往认为孩子是缺钙,建议补充钙剂。因此钙剂的滥用也成了一个危害孩子健康的原因。

  过多补充钙剂,不但容易造成小婴儿便秘;增加了肾结石的危险;发生奶碱综合征,即高钙血和伴随或不伴随代谢性碱中毒和肾功能不全的症候群;同时过多的钙也会影响一些必需元素的生物利用率,如干扰其它矿物质的相互干扰作用,像抑制造血原料铁的吸收、降低锌的生物利用率、对镁的代谢有潜在的副作用、减少机体对磷的吸收……。

  因此0~6个月婴儿每天钙的生理量为300毫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因为配方奶中添加的钙剂婴儿吸收差一些,因此每天需要钙为400毫克。7~12个月的婴儿每天钙的生理需要量为400毫克,如果仍然是母乳喂养,一般从辅食中补充钙就可以满足需要,如果辅食中达不到100毫克的话,可以额外补充不足的部分。如果是人工喂养,根据国家强制标准,一般满足每天奶量600~800毫升,加上辅食中获得的钙,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1~3岁的孩子每天钙的生理需要量为600毫克,每天保证400~600毫升奶量,多吃一些含钙多的食品,就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了。

  其实多汗、枕秃和肋缘外翻不是缺钙造成的,也不是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的特异指证。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因为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代谢异常发生的疾病。缺钙是因为钙摄入不足,或者由于甲状旁腺及肾功能的异常造成血钙过低,引起的低钙血症。

  为什么说婴幼儿出现多汗,枕秃和肋缘外翻不是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以及缺钙的特异指征,其原因如下:

  一些新生儿出生后数周可以出现脱发,我们成为生理性脱发,新生儿头发绵细色淡。胎毛生长期比较短,加上孩子躺着摩擦、出汗多,所以出现枕秃,可以突发也可以隐袭性脱发,一般数月后可以复原,很少能够延长数年的,但是最终都可以复原,这是正常新生儿的特殊表现。同样肋缘外翻主要是指胸12肋骨向外翻,这是因为肋骨在发育过程中由于从卧位到坐位、站位时重力的改变,同时膈肌牵拉胸11肋骨的缘故。这是小婴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情况,不是维生素D缺乏的佝偻病的体征。补充钙剂是不对的。

  正常的孩子出汗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出汗可以调节身体的温度,滋润皮肤,排出体内的一些代谢产物。由于小婴儿的新陈代谢极其旺盛,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不能很好的调节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尤其当孩子刚刚入睡,支配汗腺的交感神经出现兴奋状态,孩子的体液含量又比成人占的比例大,因此孩子出汗就多。 一般后半夜孩子身上的汗就减少了。这是孩子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孩子夜间多汗,同时伴有身体的不适,就要警惕孩子是不是要生病。

  根据2012年卫生部发布的《儿童营养性疾病管理技术规范》详细论述了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我将原文摘抄在下面:

  (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1.评估与分期

  (1)早期:多见于6月龄内,特别是3月龄内的婴儿。可有多汗、易激惹、夜惊等非特异性神经精神症状,此期常无骨骼病变。血钙、血磷正常或稍低,碱性磷酸酶(AKP)正常或稍高,血25-(OH)D降低。骨X线片无异常或长骨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模糊。

  (2)活动期

  1)骨骼体征:小于6月龄婴儿可有颅骨软化;大于6月龄婴儿可见方颅、手(足)镯、肋骨串珠、肋软骨沟、鸡胸、O型腿、X形腿等。

  2) 血生化:血钙正常低值或降低,血磷明显下降,血AKP增高,血25-(OH)D显著降低。

  3)骨X线片:长骨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消失,干骺端增宽,呈毛刷状或杯口状,骨骺软骨盘加宽>2 mm。

  (3)恢复期

  1)症状体征:早期或活动期患儿可经日光照射或治疗后逐渐减轻或消失。

  2)血生化:血钙、血磷、AKP、25-(OH)D逐渐恢复正常。

  3)骨X线片:长骨干骺端临时钙化带重现、增宽、密度增加,骨骺软骨盘<2 mm。

  (4)后遗症期:严重佝偻病治愈后遗留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

  2. 查找病因

  (1)围生期储存不足:孕妇和乳母维生素D(VitD)不足、早产、双胎或多胎。

  (2)日光照射不足:室外活动少、高层建筑物阻挡、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冬季、高纬度(黄河以北)地区。

  (3)生长过快:生长发育速度过快的婴幼儿,VitD相对不足。

  (4)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消化道疾病、肝肾疾病。

  3.干预

  (1)VitD治疗:活动期佝偻病儿童建议口服VitD治疗,剂量为 800 IU/d(20 μg/d)连服3~4个月或2000~4000 IU/d(50~100 μg/d)连服1个月,之后改为400 IU/d(10 μg/d)。口服困难或腹泻等影响吸收时,可采用大剂量突击疗法,一次性肌注VitD 15~30万IU(3.75~7.5 mg)。若治疗后上述指征改善,1~3个月后口服VitD 400IU/d(10 μg/d)维持。大剂量治疗中应监测血生化指标,避免高钙血症、高钙尿症。

  (2)其他治疗

  1)户外活动:在日光充足、温度适宜时每天活动1~2小时,充分暴露皮肤。

  2)钙剂补充:乳类是婴幼儿钙营养的优质来源,乳量充足的足月儿可不额外补充钙剂。膳食中钙摄入不足者,可适当补充钙剂。

  3)加强营养:应注意多种营养素的补充。

  (3)管理

  1)随访:活动期佝偻病每月复查1次,恢复期佝偻病2个月复查1次,至痊愈。

  2)转诊:若活动期佝偻病经VitD治疗1个月后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无改善,应考虑其他非VitD缺乏性佝偻病(如肾性骨营养障碍、肾小管性酸中毒、低血磷抗VitD性佝偻病、范可尼综合征)、内分泌、骨代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病)等,应转上级妇幼保健机构或专科门诊明确诊断。

  3)结案:活动期佝偻病症状消失1~3个月,体征减轻或恢复正常后观察 2~3个月无变化者,即可结案。

  附。一些食物中的含钙量(含量毫克/100克)

  文/张思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