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二胎她全凭经验,胎儿竟有兔唇

  怀孕6个月,却一直不出怀,到医院一检查,结果胎儿不光发育迟缓,还有明显的兔唇。怀了二胎本来是件喜事,可这两天尧女士却焦麻了!

  原来,这竟是尧女士怀孕6个月以来第一次做产检!如果不是听了邻居和朋友的建议,这次产检她也可能不会来。“觉得生过一胎,再怎么都有些经验。”没成想,正是她的“经验”坏了一家人的“二胎梦”。永川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郑云说,如果尧女士提前进行产检,这样的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生宝宝不能跟着感觉走

  郑云说,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二胎梦”。但临床中,很多准爸妈或想生二胎的父母,都像尧女士一样,认为没必要做产检,检查属于花冤枉钱。“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郑云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孕妇的身体素质会有变化,怀孕不同时期身体状况也是不同的。所以,凭经验生二胎是完全不靠谱的。“只有产检数据才能为二胎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像尧女士这种对产检不重视、有误区的案列时有发生。”郑云列举了孕妈妈的三个认识误区。

  一是错误地认为孕早期不必到医院检查。很多新晋准父母,常常不重视孕早期保健,妻子出现停经后,就自行到药房买个验尿棒,看看是怀孕了就行,一直等到16、17周或者更久才到医院检查。其实孕早期(妊娠12周以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到医院做检查也是必不可少。

  二是错误地认为孕期检查次数和间隔是随意的。有的孕妈会以不想动、天气不好、自己估计没问题等理由擅自修改医生安排的产检计划,结果我们经常在门诊见到,两个月没做产检的孕妇胎儿发育迟缓,或孕妇血压升高危及母儿安全等现象。

  三是错误地认为只有多方听取意见,才能保证胎儿健康。在怀孕之后,有些准妈妈会特别紧张,在医生两次预约之间自行增加产检次数,或者今天在A医院产检,明天在B医院产检,事实上,这是没有必要的。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一些专家的研究均显示,额外地增加产检次数,并不能改善妊娠的结局。

  正规孕检才能降低风险

  了解了孕期常出现的误区后,为了让更多准妈妈能重视孕期体检,郑云特向广大准妈妈们罗列了四个孕期检查的好处:

  第一,可了解胎儿是否健康。在怀孕期间,孕妈咪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期检查,能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尤其是进行四维彩超检查,可直观地看到胎儿的脏器、肢体发育情况,如果胎儿存在细微的发育异常,也能及时的发现,并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

  第二,可发现孕妈身体疾病。在怀孕期间,孕妈咪进行产前检查,可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疾病。如果孕妈咪患有某种不适合怀孕的疾病,例如活动期肺结核、糖尿病等,可及时采取治疗,以免在怀孕期间受到疾病影响,引起重要器官功能失调。

  第三,可及早发现妊娠并发症。如果孕妈咪患有妊娠中毒症、前置胎盘等妊娠并发症,如果症状严重的,会危及孕妈咪和胎儿的生命安全,而这些疾病可通过产前检查及时发现。所以,孕妈咪一定要重视孕期检查,对妊娠并发症做好及早发现,尽早治疗。

  第四,可预测分娩时有无困难。通过全面的产前检查,能详细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情况,以及胎儿在母体内的姿势,以便在分娩前,医生预测其难度,为母婴安全提供保障。

  郑云提醒广大孕妈:孕期产检的主要目的是筛查高危因素,随着妊娠时期不同,孕妇的身体状况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甚至部分人发生严重疾病不能继续妊娠,因此高危因素筛查不是只做一两次检查就能确定的,更不能只凭经验,而是要将孕检贯穿在整个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