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应该知道的听力知识

  新华网哈尔滨3月3日电(记者辛林霞)3日是“全国爱耳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刘颖在黑龙江省龙江讲坛举办爱耳讲座时表示,准妈妈孕期第5月,宝宝听力基本发育好,孕妇应注意以下事项避免宝宝听力障碍。

  据介绍,母亲妊娠时,胎儿的听力就开始发育,胎儿在妊娠24周起听觉传导通路基本建立,具备听到声音的条件。孕期第5个月,宝宝听力基本发育好,可以听到一些声音,对来自外界的声音刺激产生生理性反应,如眨眼、心动加速、打哈欠和头部转向等,此时进行胎教可起到一定效果。

  不少孕妇选择听音乐等进行胎教,刘颖说,听音乐时间不应过长,以约15分钟为佳,宜听轻缓柔和的音乐,对腹中胎儿可起到安抚作用,且要在室内较大的空间范围内听,将声源放在肚子旁离胎儿过近的做法不可取。此外,母亲妊娠期间,电钻声、装修房屋的声音、KTV里的声音、工作环境噪声等都会间接干扰胎儿发育。

  调查显示,0-6岁听力残疾的主要致残原因,除不明原因外依次为:遗传、母孕期病毒感染、新生儿窒息、药物性、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另外中耳炎、全身性疾病、噪声和爆震及药物性耳聋也占不少份额。

  刘颖提示,孕妇在孕期和产前不要注射疫苗,也要避免腹部的放射性照射,使用药物要十分慎重,特别是耳毒性药物要避免使用。

  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的重要措施,医院一般会在宝宝出生3天内进行常规听力筛查,对未通过初筛和具有听力障碍高危因素的宝宝,会在出生后42天左右进行复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