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患孤独症两岁起可临床鉴别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何雯意 通讯员 周密)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儿童关爱日。专家透露,患有孤独症的病人在幼儿时期会有各种症候表现,在孩子两岁左右可以通过临床鉴别诊断,加以早期的综合干预,可以一定程度上扭转孩子的命运。

  资料显示,孤独症患病率存在升高的趋势,由1996年的万分之四到目前约1/100。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康复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博士认为,患病率的逐年升高与原因尚无定论,可能的原因有几个:理念的拓宽、诊断标准的扩充、对疾病认知的改善等。

  目前医学上没有简单明确的生物学检测诊断方式,孤独症的诊断还停留在“主观”诊断的阶段,对于存在症候表现的患者,医生只是从疑似病例的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社交沟通能力去诊断。据介绍,“孤独症的患儿具体表现涉及两个领域:缺少与他人社交沟通技能的损害及重复、刻板、限制性的行为及兴趣”。

  陈文雄指出,早期发现,早期启动行为与教育干预,辅以必要的药物治疗能够减轻孩子的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孤独症的儿童婴儿期如何与其他儿童相区别,在于观察孩子是否存在高风险的行为标记。”医生举例,像孤独症儿童在12个月时会有安静、缺少社交性咿哑声,语言与认知的迟缓,对任何东西缺少兴趣等特征。但具备其中之一,并不能代表孩子患有孤独症,目前临床上早期诊断孤独症的年龄需在两岁以上,有些不典型的病例可能需要跟踪更长的时间才能明确诊断。

  陈文雄指出,孤独症的干预理念是早期识别,早期干预,终生照管。行为干预疗法是孤独症干预的主流方法,包括使用各种外界的奖赏,强调通过处所、活动等扩充技能,需要强化的训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