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误治疗先天性膈疝死亡率达9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曾女士的宝宝出生后出现气促、全身发紫等症状,被确诊为左侧先天性膈疝。医院经过呼吸机辅助通气、一系列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后,马上为患儿安排微创的胸腔镜下左侧膈肌修补术,手术非常顺利。专家介绍,先天性膈疝发生的几率为1/3500,死亡率高。专家提醒,一旦孕期确诊胎儿患有先天性膈疝切勿大意,一定要先向产前诊断及新生儿外科等相关科室专业的医生咨询,并定期做好产检,待孩子出生前后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手术。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葛午平介绍道,正常的人体,胸腔和腹腔被膈肌完全分开,这样肺才能正常发育和呼吸。而先天性膈疝(CHD),是由于膈肌先天性发育缺陷导致腹腔内容物疝入胸腔,进而导致心、肺发育不良和产后肺动脉高压及持续性循环障碍。小孩一出生就会出现气促、发绀等症状。先天性膈疝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90%以上,主要原因是合并了不同程度的肺发育不良。

  先天性膈疝以左侧膈疝为多见,根据缺损部位的不同,在临床上主要分为3大类:胸腹裂孔疝、胸骨后疝、食管裂孔疝。然而,先天性膈疝的发生机制目前尚未十分清楚。有专家认为,这多与细胞活动异常有关。因为肺血管发育时间与气管发育接近, 容易受到膈异常发育的影响,因此膈发育异常,可引起支气管分支数目及肺泡数量减少,最终导致肺发育不良,因此这些孩子出生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严重威胁着宝宝的生命安全。

  “先天性膈疝的围产患儿死亡率高,但如果能做到尽早诊断、尽早手术,则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死亡率。因此,产前诊断显得尤为重要。”葛午平表示,常规产前超声检查在孕18周即可发现先天性膈疝,是产前诊断先天性膈疝的首选方法,同时定期做好复查,能够有效地提高产前诊断先天性膈疝的准确性。(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