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流“鼻水”警惕脑脊液耳漏

  近日,一名左侧鼻腔有液体流出的5岁孩子被确诊为“先天性鳃裂-耳-肾综合征”。专家提醒,这种病表现为流“鼻水”,极易被误以为是普通感冒而耽误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田广永介绍,一般来说,外耳道内除了一些脱落的上皮和少量的干性耵聍(耳屎)外,多数是干净的。如果外耳道内不断有异常液体流出来,就称为耳漏,常被忽视及误诊。如果患者鼓膜完整,脑脊液从咽鼓管进入鼻腔,很多人误以为是单纯的流鼻涕而忽视。特别是小孩流鼻涕,家长往往误认为是普通感冒。“鳃裂-耳-肾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发病率为1:40000,患者耳朵、鼻腔流出的是脑脊液,很容易发生逆行感染,导致脑膜炎而危及生命,须及时进行手术补漏。(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健、游华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