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肿和喝水没啥关系

  中国江苏网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 对于90%以上的准妈妈而言,到孕后期会发现自己一下子“肿”了起来,就连脚丫子也“胖”了一圈,有的人甚至连以前的鞋子也穿不进去了,这正是孕期的水肿现象。孕期水肿是不是和饮水有直接关系呢?准妈妈是不是需要限制饮水呢?不妨听听医生怎么讲。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介绍,随着宝宝生长高峰的到来,许多准妈妈孕后期体重会增加幅度较大,但究竟是增重还是出现水肿并不难判断。准妈妈可以用大拇指压在小腿胫骨处,当压下后,皮肤明显地凹下去,不能很快地恢复,就表示为水肿。此外,和发胖不一样,水肿并不是全身性的,最容易发生水肿的要数准妈妈的下半身。引起水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准妈妈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改变,致使体内组织中水分及盐类滞留,与水分增加、盆腔静脉受压、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有关。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准妈妈的水肿现象还会日益明显,如果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不动,则更容易引起水肿。

  “一般生理性的水肿准妈妈们无需过于担心,无需限制饮水量。”戴永梅称,因为孕期下肢水肿是子宫压迫或摄取太多盐分(盐分所含的钠会使体内水分滞留)所造成的,并不是喝太多水的关系,所以准妈妈仍要适量喝水。此外,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预防尿道炎。但也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红薯、洋葱等,进食足够量的优质蛋白质和加强新陈代谢的蔬菜、水果。同时,如果腿部水肿比较严重时,应卧床休息,并用枕头或坐垫将腿垫高,水肿自然而然会消退一些。

  同时,戴永梅也提醒准妈妈们注意,如果水肿在试过多种方法后仍不见好转,且体重急增,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时,则有可能是患了妊娠中毒症,需立即检查,进行妥善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钱莹 华琳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