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条件允许,一类和二类苗都应接种

  ■关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疾控部门会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4月26日,清远市疾控中心举办了一场“接种疫苗,保障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对于宝宝哪些疫苗必须接种?接种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家长在为宝宝接种上存在哪些误区?座谈会上,清远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家长们一一讲解。

  新生儿需打那么多疫苗吗?

  “宝宝才出生不到半年,已经打了好几次疫苗针了。”陈妈妈指着疫苗接种册子上的安排日期说:“宝宝出生时已经接种了卡介苗和一剂乙肝疫苗,往后的1月龄到6月龄之间,几乎每个月都要接种一剂疫苗。宝宝需要打那么多疫苗吗?”

  记者了解到,清远儿童要接种的疫苗主要有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等10多种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

  “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除一类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包括人用狂犬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多种疫苗。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

  对于两类疫苗的区别,清远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说,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一种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一类苗和二类苗不是绝对的,随着国家财政投入加大,部分二类疫苗可向一类疫苗转换,如现在有些一类苗以前也曾经是二类苗,比如乙肝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疾病对老百姓的危害程度,划分出一类疫苗。市民也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据专家透露,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二类疫苗会变成一类疫苗,“原来自费的将来由国家买单,包括灭活脊灰疫苗,这是目前的大趋势”。

  专家表示,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无论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建议最好都接种。“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专家表示。

  接种门诊为没有接种禁忌的儿童按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安排疫苗接种。比如出生时要打一剂乙肝疫苗和一剂卡介苗,1月龄再打一剂乙肝疫苗,2月龄开始接种脊灰疫苗,3月龄、4月龄、5月龄分别要接种三剂百白破疫苗,8月龄则要开始接种麻风疫苗。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本上在7周岁以内打完。”专家表示,平时锻炼身体,吃饱穿暖,室内通风透气等,都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但是这些措施远远不及疫苗有效和有针对性,“如果不打疫苗,就意味着把孩子的身体暴露在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环境中,使其缺乏对特定疾病的抵抗力”。

  二类疫苗哪些最有必要接种?

  “对于自费的疫苗,哪些必须打、哪些可以不打呢?”张妈妈算了一笔账,二类疫苗费用将由家长自己承担,“如何在自身的经济条件下、有选择地打二类疫苗呢?”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在清远可以接种的二类疫苗包括五联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在相关专家看来,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同样重要,如果都不打,则意味着孩子对这些疾病没有抵抗力。

  据了解,宝宝在0-6岁期间,仅一类疫苗就要接种20多种,这样导致了家长请假忙、接种次数多等诸多不便。而联合疫苗能减少上述不便。仅打一种疫苗,就能同时预防多种儿童疾病,目前清远可以接种的联合疫苗有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五联疫苗等。

  张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医护人员会明确告知接种疫苗的时间,但如果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指定的时间,接种疫苗的效果会打折扣吗?对此,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存在暂缓接种的情况,我们可以等孩子适宜接种时才接种,因为疫苗有一定的接种宽限的,推迟接种不等于没有效果了。如果儿童出现漏种疫苗,家长要带上接种证到接种门诊进行咨询,接种工作人员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下次接种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