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存脐带血为何救不了自己?

  核心提示:一则《自存脐带血为何救不了自己》的新闻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39育儿网友就该不该为孩子储存这样一份保险产生了疑虑,为此39育儿联系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林东军教授以及广东省脐带血库就此次新闻事件进行了详细探讨。

  新闻回放:上海脐血库一名八个月大的储户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在化疗无效后,家长想到出生时还自存了一份脐带血,寄望于这根最后的稻草。但当家长希望用自存的脐带血进行治疗时,医生却告知,该份脐带血无法进行治疗,原因是小孩的白血病是先天基因所致。报道还提到,该储户家长之前在向脐血库一次性缴付了20年的储存费,共计两万多元。后又向该库花了两万多元,买了一份合适脐带血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林东军教授、广东省脐带血库临床应用中心负责人刘志鹏

  释疑一:自体储存的脐带血为何不能用于救治自身的白血病?

  答案:脐带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因此不能用于治疗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白血病。

  林东军教授解释道:“新闻报道根据一个8个月诊断为白血病的患儿的案例并采访一个儿童医院专家,得出自体储存脐带血不能用于治疗白血病的结论,是片面的”。他补充说,“从医学理论分析,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如患者半岁至1岁间发病,临床医生会考虑先天遗传因素导致,而自体脐带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从而不能用于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而后天因素导致的白血病,如化学物质(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等,因自体脐带血不存在基因缺陷,则完全可以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进行治疗”。

  在对白血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中表明,其发病原因多与后天因素有关,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1997年Greaves发表《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一文,提到急性白血病的发病原因中,仅有5%与遗传因素有关。

  林东军教授强调称:“自体脐带血不存在基因缺陷是完全可以使用自体脐带血进行移植的。不考虑患者具体诊断及发病原因,单纯说‘自体储存脐带血不能用于治疗白血病’是不科学的说法。

  释疑二:脐带血存储前为何不能检测出是否存在基因缺陷?

  答案:脐带血存储前要经过详细的入库检测,由于有些疾病处于窗口期等原因则无法做到100%检出。

  既然有些疾病是先天性的,为何在存储前不能进行检测确认呢?对此,省脐血库临床应用中心负责人刘志鹏介绍,每份脐带血在入库前都会进行检测,但根据国际惯例,只是进行一些常见病毒的检测,而对于这种基因检测,目前技术上仍未达到条件。

  林东军教授也表示,先天性基因所致的疾病很难溯源,在存脐带血时确实很难查出是否有白血病基因,这也是目前的局限所致。“在临床上,后天性白血病占了绝大部分,先天性的比较少见”,林东军介绍,如果患儿是半岁到一岁间发病的,就可能应考虑是先天遗传因素所致。

  释疑三:单份脐带血只能用于20-30公斤以下的儿童?

  答案:单份脐带血,只要细胞数量足够,同样可以用于大体重的患者。

  林东军教授解释称:“单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多少体重的患者,根据非血缘还是自体移植、治疗疾病的种类及脐带血细胞数而定。只要细胞数量足够,同样可以用于大体重的患者”。刘志鹏也补充道:“我库出库应用348份脐带血中,有15%用于治疗70KG以上的大体重成人,救助体重最重的案例是于2013年3月16日使用单份脐带血,成功救助了一位94KG体重的白血病患者移植”。

  通常非血缘移植因为涉及排斥反应会消耗较多的细胞数,因此移植是需要植入较大数量的细胞数;而自体移植不发生排斥反应,即用较少的细胞数即可植入。冻存的细胞数越多,可应对的公斤体重越大。因此脐带血只能用于20-30公斤以下的儿童,也是不全面的说法。

  “脐带血的优势是在于配型相对容易,而且排斥少”,林东军教授表示,目前已有相关科研投入,不久有望对脐带血在体外进行分裂增殖,这样的话就不会因为量的问题而受限。

  释疑四:这份没有使用的脐带血是否需要暂停储存,患儿家属是否可以获得补偿?

  答案:林东军教授称,由于先天性疾病所致,新闻中提到这份没有试用的脐带血已经没有储存的意义了。刘志鹏也补充道,由于各库的管理模式是相对独立的,家属是否获得赔偿还要遵循签署协议。他同时也表示,如果这个事情是发生在广东省脐带血库,他们首先会给家属进行全额退款,同时免费帮助患儿找寻合适的脐带血直到找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