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抱奶瓶睡,一岁多20颗牙坏了6颗

  本报7月30日讯(记者 杨林) 因为常常夜间喝奶和抱着奶瓶睡觉,只有一岁零九个月莹莹刚长出的20颗牙竟然坏了6颗。因为部分牙神经受损引发牙疼,莹莹经常哭闹。

  今年一岁九个月的莹莹来自潍坊高密市,随着莹莹长大,妈妈发现她上门牙越来越短而且牙龈有点肿,莹莹吃饭、睡觉时都会莫名其妙地哭闹。妈妈带莹莹到高密当地医院的内科检查才得知,孩子患了龋齿,有几颗牙的神经已经出了问题,所以会经常疼得哭。29日,莹莹妈妈带着她来青岛求医。

  “孩子也就刚长了20颗牙,其中就坏了6颗,5颗牙齿的神经已经出了问题。”青岛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滕琦说,诊断发现莹莹牙齿先天发育不足,后天又有常常含夜奶和抱着奶瓶睡觉的不良习惯,家长对孩子的口腔卫生也不够重视,没有及时给她清洁口腔,导致牙齿出现问题。

  经过和莹莹妈妈反复商量,医生当天就通过全麻手术对莹莹的6颗坏牙一次性治疗完毕,其中5颗做了根管治疗。术后莹莹恢复得非常好,吃得香了睡得也好了。

  “现在一岁多就坏牙的小患者很常见。”滕琦说,青岛市口腔医院接诊过的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一岁零三个月。从接诊过的病号来看,大部分都是前门牙出了问题,这与孩子经常喝夜奶,家长对孩子口腔卫生不重视有关。有些孩子断奶不及时,而随着年龄增大,孩子对奶会越来越依赖,牙齿长期被奶中的乳糖浸泡就会出现问题。

  滕琦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含乳头入睡或夜间喂奶;吃大量的甜食(饼干、糕点和糖)或经常喝甜饮品(果汁和加糖的饮料);出生时低体重或早产;牙齿上有白或棕色斑点;牙齿釉质发育不良;长期不做口腔检查等情况,患龋齿的风险比较大。

文章关键词: 奶瓶 龋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