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18个月后可再顺产?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单独家庭开始考虑“生二胎”。最近几个月,很多第一胎剖宫产的妇女向妇产医生咨询“如何安全生二胎”。近日,市妇产医院帮助一名剖宫产18个月后的产妇成功顺产二胎,想生二胎的妈妈们来学学经验吧!

  “听说你给一个剖宫产18个月后的产妇顺产接生了?你胆子可真大!”最近一段时间,这句话成为市妇产医院医护人员问候分娩室护士长肖艳的“口头禅”,都认为她完成了一项“高难度”任务。

  据介绍,肖艳接生这名“高难度”二胎产妇名叫高倩(化名),今年33岁。从凌晨动产到胎儿娩出,产程一共持续了13个小时,顺利产下一名6斤7两的健康宝宝。与一般顺产孕妇不同的是,高倩2013年1月生第一胎时采用了剖宫产,剖宫产后9个月再次怀孕。在我市,剖宫产后顺产的例子在产科不算罕见,但两次分娩间隔仅18个月的就极为少见了!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很多头一胎剖宫产的产妇怀二胎时都非常紧张。高倩也十分担心剖宫产刀口“没长好”,孕期医生一直叮嘱她注意控制胎儿体重。这次二胎临产前,高倩找到肖艳,表示想试试顺产。根据以往的剖宫产后顺产分娩经验,肖艳认为高倩的宫腔压力、胎儿大小等可以考虑顺产,经过13个小时努力终于让高倩实现了自然分娩。

  肖艳告诉记者,第一胎剖宫产产妇“生二胎”时,分娩风险要明显高于第一胎是自然分娩的女性。因为剖宫产造成的子宫瘢痕在分娩时,可能因胎儿过大等因素造成破裂,对产妇和胎儿造成危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头胎剖宫产产妇生二胎只能选择剖宫产。在胎儿体重适宜、无脐带绕颈等情况下,还可以自然分娩。

  医生提示

  符合自然分娩指征的产妇第一胎最好“自己生”。如第一胎是自然分娩,最好在孩子断奶后再孕育第二胎,以免母乳受到影响。

  如第一胎是剖腹产,第二胎的最佳生育时机应为第一胎产后两年,即大孩两周岁后再生二胎。建议选择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根据孕妇和胎儿情况决定分娩方式。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二胎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