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健康锦囊

  本周六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的职场女性往往是女性群体中最忙碌而容易忽略自身健康的一群人:一方面她们容易被久坐、缺乏运动、长期看电脑或伏案工作所带来的健康问题困扰,另一方面,她们中的很多人又身背工作和家庭双重压力,在“夹缝”中得不到喘息的时间,从而在心理和身体上都产生疲劳、倦怠。

  在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忙碌的职场女性不妨暂停脚步,在工作、家庭的负荷之中抽出一个周末,为自己的健康好好做个筹划。尽管很多职场女性以“女汉子”自称,工作家庭一肩挑,但实际上,像个“汉子”一样透支自己的身体来照顾工作和家庭并不可取。女人,要懂得爱护自己。本期第一健康,就请心理、营养专家来教一教职场女性如何能做到“忙并健康着”。

  心理篇:

  规律生活 别被压力“吓倒”

  白领刘女士今年38岁,平时工作很忙,常常需要加班,难以照顾家里,时常因此跟丈夫发生争吵,吵过后几天睡不好觉。最近刘女士的儿子新学期刚开学,老师要求家长经常陪孩子预习功课。偏偏丈夫的老父亲近期胃病发作住进了医院。连番“考验”让刘女士有点招架不住,她开始出现焦虑、失眠、记忆力衰退的症状,而且情绪波动特别大,很容易发火或者哭泣,自己也控制不住这种情绪。渐渐地她对工作出现了倦怠感,时常无法按时完成工作,甚至不想去上班,一跟丈夫吵架就说要辞职、离婚。这样的状态让刘女士痛苦不堪。

  专家解析: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心理门诊主任王旭梅教授介绍,女性由于性格的原因更喜欢通过情绪来表达情感,面临压力时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因此抑郁症女性患者一般是男性的2倍。女性一生中最易患心理疾病的时段主要有产后、绝经期、老年女性遭遇丧偶等重大人生变故或长期空巢无人陪伴的时候。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对缓解女性心理问题非常重要。

  面对不良心理状态,职场女性首先要学会“认识自我”,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和合理的上升目标,不要被复杂生活中琐碎的压力所“吓倒”。除了积极的心态与合理的宣泄之外,规律的生活是解决焦虑的一个好方法:无论生活、工作再紧张再繁忙,也要保持有规律、有张有弛的生活,做到忙而不乱。尽量挤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定期约上朋友游玩、放松,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能有效舒缓压力。

  饮食篇:

  当心“健康饮食”越吃越老

  楚女士是一名年近30岁的美女编辑,为了保持美丽,每天过着标准的素食生活:早餐吃香蕉苹果加酸奶,喝一杯姜红茶;午餐吃几口米饭,半盘青菜,加上一小碗番茄蛋汤;晚餐则是一碗生菜甜椒黄瓜拌成的沙拉,两片面包,再加一碗银耳莲子汤。零食就是胡萝卜、小番茄和柑橘。在她自己看来,生活绝对符合健康标准,而且相当精致。但素食一年后,楚女士却发现,自己虽然变瘦了,但总感觉疲惫乏力,皮肤和头发缺乏光泽,特别怕冷,容易感冒。

  无独有偶,一家广告公司主管赵女士询问:“我这几年坚持健康饮食,还有运动,为什么反而脸色发黄,皮肤缺乏光泽和弹性,月经推迟,量也变得越来越少呢?”赵女士每天的食谱大体如下:早餐一杯红糖姜水,补血暖身,然后喝一碗燕麦粥,由20克燕麦和半勺蛋白粉冲成,配点小黄瓜咸菜,外加三颗枣。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水果都不缺。中午吃三分之一碗米饭,两小块肉或两三口炒豆腐,一份凉拌菜或菌类,一份炒绿叶菜。晚上吃一个苹果,一把葡萄干,10粒榛子,如果还饿就喝一杯豆浆。这看似“健康”的食谱,为什么会让人“越吃越老”呢?

  专家解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很多“健康饮食”的职场女性往往拒绝主食,甚至一并拒绝鱼肉蛋奶等蛋白质来源,这样就很容易造成缺铁、缺锌、缺乏维生素等营养不良问题。而女性对铁的需求量比男性大,如果拒绝吃肉,很容易贫血、怕冷、疲惫、皮肤变差。

  对于楚女士来说,她可以将早餐的香蕉换成燕麦粥和嫩煎蛋,午餐加半碟酱牛肉;晚餐把一片面包换成富含矿物质的红枣桂圆小米粥,还有几粒煮鸡心,蔬菜改成焯拌,加一大勺微量元素特别丰富的芝麻酱调味。每周末还可以给自己煲一锅好汤。这样气色应该会慢慢恢复。而赵女士则应该在照顾消化吸收能力的同时,逐渐增加食物的量。早上可以继续吃燕麦粥和杂粮糊,但要加量,或者配合少量面包、馒头之类容易消化的固体主食。两餐之间喝容易消化的酸奶,鱼肉类至少吃一餐,晚餐正常吃饭菜。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