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气温回暖让不少孩子“倒”进医院

  时报讯 从上周开始,杭城流感暴发,不少幼儿园的宝宝都不幸“中招”。时报家长群里,不少幼儿园孩子的家长留言说,这两周送孩子去上幼儿园,发现约一半的孩子“不见了”,以往30多个人的班上看上去热热闹闹,现在人少了,显得冷清了。

  这样的情况,在小学也有。当然,缺课的学生人数并不那么夸张。

  “消失”的孩子,去哪里了呢?原来,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感冒发烧流鼻涕在家休息或进医院了。

  感冒发烧上医院的小孩多

  上周四晚上11点,王女士上幼儿园小班的宝宝高烧烧到39度,她和丈夫两个人只好连夜送孩子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急诊。

  “医院一楼预诊的地方,也就是给孩子量体温的地方,队伍已经排得很长,我们排在了80多号。”一见到这样的阵势,心疼宝宝的王女士只好“转战”附近的省儿保。不过,她得到“同病相怜”的朋友告知,“她的孩子也发烧了,正在省儿保看病,可以不用去了,因为号子已经挂满。”

  最后,心急给宝宝看病的王女士和丈夫,带着孩子去了位于文晖路上的杭州市儿童医院。

  王女士说,在杭州市儿童医院内,发烧的孩子也很多,“我们一直到12点多才看了病,我在医院看到有些孩子因为发烧还全身抽搐,很可怜,我们看好病回到家已经2点多了。”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朱克毅医生告诉记者,从上个星期开始,他们医院的感冒、发烧等流感急诊量比以往上涨了二三倍,发高烧的主要群体就是婴幼儿、小学生。

  幼儿园晨检熏醋晒被子预防

  这趟”医院行“,让王女士有些后悔。她说,上周,宝宝所在幼儿园的班上就有一半的孩子没有来上课。“上周三,女儿就开始出现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她说,她班上一个叫毛毛的小男孩也流鼻涕了,她还和她一起玩。我觉得我女儿就是被传染的。”

  孙先生的女儿在下城区一家幼儿园读中班。上个星期也发高烧送医院了。孙先生说:“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有流感症状了也没有引起注意,照样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小孩子们抵抗力差,这样一来,原本没有感冒的孩子也被传染了。”

  相比之下,最近的小学受流感的影响较小。不少小学班主任说,11月中旬到12月初,低年级的班上,每天都会有五六个人请假。到了12月后,生病请假的孩子逐渐减少,每天总会有一二个孩子请假。到了上周气温回升,发烧请假的孩子人数稍稍上升,但没有前期那么厉害。

  据了解,由于请假的学生多了,学校、幼儿园也在想一些办法。一些幼儿园的老师说,从上周开始,幼儿园里发烧感冒的孩子就突然多起来了,平均每个班每天都有四五个请假的,多的班会有将近半数的孩子请假,老师只要一发现孩子有打喷嚏、流鼻涕的感冒症状,就会劝家长把孩子领回家养病,防止病菌在班级里传播。

  朝晖新村五区幼儿园现在每天早上都会对孩子进行晨检,在孩子们的脑门上打一“枪”量下体温才能进园,只要发现哪个孩子发烧了就要劝家长把孩子带回家。除此之外,幼儿园老师每天还要对每个班进行2个小时的熏醋消毒,每天午饭之前还要让每个孩子吃两瓣醋大蒜。

  沈塘桥幼儿园的老师,现在会要求家长每个星期都把孩子午睡的被褥拿回去暴晒,杀杀菌,换做以前的话,只要求家长一个月拿回去晒一次就行了。幼儿园的老师也会让孩子在吃午饭前吃两瓣醋大蒜,孩子们觉得甜甜的,都会乖乖地吃。

  气温回暖和雾霾是罪魁祸首

  朱克毅说,这段时间出现流感症状的人多,主要有两个原因:气温回暖和雾霾。

  上周起,杭州气温渐渐回暖,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十六七摄氏度,平均气温也在13℃左右,气温比往年同期要高得多,流感病菌在高温下很容易生存,再加上雾霾天,空气不流通,就造成了流感的大面积暴发。这次流感高发期要过去就得靠降温和大风。”

  但是防止流感,到底应该怎么做?室内熏醋真的有用吗?

  朱克毅说:“防止流感最好的方法还是多通风。有些学校、幼儿园室内都有空调,但下课、午休的时候,老师可以关掉空调,打开窗户通通风。至于室内熏醋其实并没有多大的用处,让孩子吃醋大蒜也只有一点点预防感冒的作用。如果班上发现有感冒的孩子,老师一定要及时劝退,让他回家养病,避免交叉感染。”

  “接下去冷空气来了,老师和家长还是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老开空调。”朱克毅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