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长自购雾化机“治”孩子得遵医嘱

  连日晴好,雾霾天气不断,医院里因呼吸道问题就诊的孩子有增无减。不少家长咨询,能把雾化、洗鼻器买回家自用吗?

  昨日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一楼,一排儿科诊室,每间外面都排起长队,一名医生半天要接诊30多名病人,主要是咳嗽。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日门诊量达3000余人次,约半数是呼吸道问题。

  汉口的陈女士带着2岁的儿子,来到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复诊,上周孩子因肺炎咳嗽做雾化,效果不错,但做20分钟雾化得等近2个小时。她询问主任医师陈和斌,能不能把雾化机买回家自己做治疗?

  诊室里,不少家长都和陈女士有着同样的疑问。目前,市面上的雾化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超声雾化机,另一种是有空气泵、压缩泵的雾化机,目前医院主要用压缩雾化机,价格不菲。

  “并非所有咳嗽都能做雾化。”陈和斌说,一般在医院雾化主要应用于急性喘息发作的孩子,像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和哮喘,尤其是孩子剧烈咳嗽时这种局部用药效果较好。

  不同孩子、不同时期病情各异,雾化器的雾力大小和质量也会影响治疗效果。专家提醒:可以在家使用雾化机,但之前一定要明确病情、用药、疗程之后,按照医嘱使用。

  多日雾霾,洗鼻器也成了家长关注的商品,家长们问得最多的是,能不能天天用洗鼻器给孩子“打灰”?

  省妇幼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说,洗鼻器洗鼻,理论上可以去除鼻腔内的分泌物和细菌及粉尘,减少过敏性鼻炎、感冒等疾病的发生。但一般情况下,鼻黏膜腺体每天都会分泌大量液体,可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不建议健康人群特意清洗。临床中,鼻窦炎等患者因病情需要才洗鼻。6岁以下孩子不建议自行使用洗鼻器,儿童的配合能力差,清洗过程中容易呛水或将洗鼻液误吸入鼻窦,反而有碍健康。6岁以下孩子,可用棉花棒醮盐水擦拭来清洁鼻腔。(记者余乐 通讯员温红蕾 郭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