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冷宝宝皮肤易冻伤

  指导医生: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主任张振洪

  冬天,天气干燥寒冷,儿童皮肤因为娇嫩、脆弱,且对气温非常敏感,常常出现冻伤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振洪,咨询了儿童皮肤冻伤的相关情况,张振洪指出了处理儿童冻伤的不少误区,也提出了不少对妈妈们有用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手脚耳垂成冻伤重灾区

  儿童皮肤娇嫩,在“天寒地冻”的天气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冻伤的情况。“天气寒冷,儿童皮肤容易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干燥,二是冻伤”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振洪表示,长时间受到寒冷侵袭,身体为了减少热量的散失,部分毛细血管将收缩或“闭合”,人体相应部位的血液循环将变得较差。皮下组织在长时间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给,细胞将因缺少氧气和血液而造成损伤。

  “手都被冻红了”是许多人认为出现冻伤的一个表现,张振洪则向记者表示,皮肤红润的状态正说明了血液供给正常,而儿童皮肤冻伤确实会经历肤色的一个改变,“从最初的苍白,到变成紫色,最后变成黑色”张振洪介绍道,这个过程中还将伴随着一定的刺痛感。

  当然血液循环不畅的部位还容易出现冻疮,冻疮如果不急时治疗,皮肤会裂开、化脓和感染。容易出现冻伤及冻疮的部位都集中在“肢体远端”,比如手指、脚趾、耳垂、面颊等部位,张振洪解释道,这些部位集中了神经末梢的分布,一旦长时间遭受寒冷侵袭,容易造成“闭合”的现象,因此对这些部位应加强保护。

  切忌不可用热水处理

  如果儿童皮肤出现了冻伤的情况,张振红建议,妈妈们可以采取“温水疗伤法”。“皮肤冻伤了切不可用热水处理”,张振洪指出了面对冻伤处理的误区并强调,水温不宜过高,起初的温度以高于体温一点是最适宜的,在该温度的基础上,可以逐渐提高水温。

  “在冻伤的部位可以涂一些甘油或含维生素的软膏”,张振洪表示,含维生素A的软膏较有效,在涂抹甘油和软膏前,可以对冻伤部位进行简单的清洗并擦干,以防感染。如果家里没有常备甘油或软膏,张振洪建议,家里吃的鱼肝油也可派上用场,直接涂抹在冻伤部位也可起到疗伤的作用。

  另外一个无需药品,妈妈在家就可以操作的方法,就是按摩疗法。按摩也可起到缓解治疗冻伤的作用,张振洪解释道,通过对冻伤部位进行搓、摩和按压,加速血液的流通和循环,能起到消散冻伤部位肿胀的作用。对于冬天易出现的手脚冰凉的情况,张振洪表示,生姜加热水浸泡的方式也是有效的。但是对于每年都出现冻伤的情况,张振洪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人体维生素A缺乏或者皮肤角质化异常等原因造成的,应该有所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冻伤

  可尝试常年冷水洗脸和手

  儿童皮肤因为“脆弱”,在冬天成为了寒冷的受害者,妈妈们在冬天要怎样来做好防护措施呢?张振洪建议,妈妈们可以采用“冷空气浴”和“冷水浴”的方法。

  “预防儿童皮肤冻伤应该在天气变冷前就开始准备”,张振洪表示,在天气未变冷前,妈妈们可以带孩子们出去户外充分接触阳光和冷空气,让孩子们的皮肤逐渐适应空气的温度,从而逐步提高孩子们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再者妈妈们可以坚持常年用冷水给孩子们洗脸和洗手,即使在冬天也无妨。当然这些锻炼方法要因人而异,体质较好的孩子可以进一步锻炼,体质较差的则不能强求。

  到了冬天,防止冻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保暖。现在妈妈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保暖就是尽量穿多点,张振洪认为,保暖的依据是孩子手脚不冷,后背没汗。“秋天少穿衣,春天多穿衣”,张振洪表示,一味地用厚衣服捂着孩子反而容易捂出病,秋天衣服可以适当少穿点,让孩子慢慢适应空气的转变。

  通过饮食的调理,也可适当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张振洪表示,冬天可以给孩子多吃些高脂高糖的食品,像牛奶、猪肉、蛋黄等,但不宜长期食用。“石榴和胡萝卜可以改善皮肤功能,提高对寒冷的抵抗力”,张振洪建议,这些富含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D的食品可以适当多补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